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单亲家庭的教育

互联网 2016-08-03 17:10:03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单亲家庭在现代社会已是屡见不鲜,当这种基于安全的家庭模式被打破之后,对孩子来说是痛苦的,这中间呢会有许多的不确定因素,例如父母之间的争吵,打闹,冷战等等。

  心理学家研究发现,父母的离婚对孩子造成的影响随着孩子年龄的不同而有很大的变化。比如;学龄前的孩子虽然也很悲痛,但他们也能理解发生了什么事。他们的唯一心愿是能不分开。而再大一点的,即明白事情,但同时他们对父母的重新和好抱有长期的希望与幻想。梦想着说不定那一天父母就会和好。青春期孩子反应有可能是羞愧或者愤怒,这时的孩子绝大多数会选择站在母亲或者父亲的一边,因为青春期的孩子已经能够很清楚的分辨是非。

  美国曾经对71个单亲家庭进行了为期六年的跟踪调查,发现三个概率:

  1、单亲家庭的孩子要比正常家庭的孩子更独立一些,他们成长的更快。因为他们在年龄较小的的时候就必须自己做出决定。

  2、母女间的关系与正常家庭的母女关系没有什么区别。

  3、母子关系一般都比较紧张,即使家庭中存在母子之间的温馨,但儿子却往往表现的不顺从,母亲对儿子的控制也不见效。这是因为男孩从内心即不能,也不愿意接受这种事发生在自己身上。

  那么单亲家庭该如何减少对孩子的负面影响呢?

  首先,要让孩子明白离婚是大人的决定,与孩子无关更不是孩子的错。

  2,明确告诉孩子停止幻想,不要奢望父母会很快和好如初。

  3、不诋毁对方,而是告诉孩子他什么也没有失去,父母还会一如既往的关心他,爱她,不仅是现在,永远的爱他。

  4,鼓励孩子说出自己的感受,用心倾听孩子的痛苦与悲伤。不要让孩子坚强,勇敢,的话语阻碍孩子的负面情绪宣泄。

  5,父母要真正的做到分手后对孩子的承诺。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