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怎么给孩子选幼儿园-思想准备篇

幼教网 2016-08-05 10:44:45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我的孩子12年9月出生,目前还不到3岁,也不是今年的适龄,还没有上幼儿园,但是关于上幼儿园的事情我已经想清楚了,我说给大家听听,也许对于2015入园的家长已经没有什么帮助了。一家之言,抛砖引玉,欢迎大家讨论哈。

  我这个人做事的风格就是不管做什么决定我都会从我的最终目的开始着手,有了最终的目的那就很容易做选择,不然容易被过多的不一致的意见所左右。如果再对整个过程中有什么不了解不明白的,再有针对性的了解就可以了。

  A.啥时候送幼儿园都行

  我上文说了,我做所有的事情的前提都是目的。所以我觉得决定什么时候送孩子去幼儿园取决于家长的目的,你是希望尽早的让她去适应自己的生活还是在家庭里成长,这个比较关键。

  我们家的情况是,我们不认同孩子必须在幼年时期就强制进入所谓的社会生活环境,不认同他们在幼年时期就要学会社交和自我成长,所以我们可能会比较晚的送去幼儿园,目前以家庭成长和家庭教育搭配为主。当然了,我自己设计了一套寓教于乐的教案,主旨是和她一起认识体会世界,形式和内容都比较杂也比较浅显,我们认为这样就够了。

  而且最关键的是,我们家有老人可以帮忙带孩子,这个也很重要。我知道有很多家庭不具备这个条件,这就没辙了。

  B、幼儿园的性质不重要

  这和今天晚上吃米吃面是一个道理,没有好坏之分。更重要的是恰当和方便。

  首先,所谓公立幼儿园很难上这个事儿吧也不是那么绝对的,只是需要你付出比较多的时间和精力,比如先上亲子班,就是所谓的“占坑班”。比如找关系,比如交赞助费,比如户口尽量往核心街道签等等。

  私立园相对的就容易一些,费用等等的肯定高一点。

  我记得之前曾经在某个帖子里看到一个妈妈说,她是北京人,北京人要面儿,必须送孩子进公立的,不然没面子。我觉得这个事儿吧真没必要上纲上线到这个地步。说句难听点的,换个说法,你送公立是不是因为送不起私立,交不起那钱呀(我没别的意思,不是贬低人,就是说不用较劲而已)

  所以我觉得如果你觉得公立园好,大可以试试,不过如果你打算送她入公立园,就得尽早开始着手了,起码提前一年~~公立园的时间成本确实高。

  其次是幼儿园的好坏之分,很难说。

  公立幼儿园一般的规模比较大,相对比较系统,比较规范,比较安全。但是坏处是孩子比较多,老师有可能照顾不过来,对你的孩子的关注度相对会减少。另外,规模大的机构都有的特点就是讲规矩,有模式,不自由,就跟国企是一个道理的。所以孩子可能啥没学会就学会遵守一大堆规矩,这点很不好。而且,因为店大,多少会有欺客的成分。我这里的欺客说的是园长啥的基本上是不会听从家长的意见的,因为没必要,而且确实众口难调。

  私立园比较贵一点,这是肯定的,而且老师的稳定性可能会差,谁也不想总是换老师。而且私立园呢,为了竞争可能会安排很多不同种类的学习项目,其实对孩子真的好么?我觉得不然,噱头而已。

  不过因为最近关注,所以发现之前的一个认识误区,以前一直觉得私立园都是小园,后来发现了几个历史悠久的私立园,各方面都不差,所以觉得更加不必纠结性质问题。

  C、幼儿园就是个玩儿的地方

  为什么要送孩子去幼儿园呢?我对这件事情的定义是,让她去体验一下社会化的生活,习惯一些基本的制度和规范,然后就是在老师的看护下运用幼儿园的设备和场地好好的玩。

  我下这个定义的原因是

  1、孩子的成长跟我们一样,都是有阶段的,什么时候做什么事儿。而且应该先成人再做事。我不知道其他的爸妈是不是恨不得教出神童来,反正我是不行,我比较希望给孩子一个自由开心的童年。

  2、所有的知识其实都是从语言和逻辑思维开始的,这个孩子从出生开始就已经启动了。到她能送幼儿园的时候,她的母语和逻辑思维其实已经相当好了。这就说明一个问题,这些东西的形成是一个环绕式的,不是所谓刻板的授课教会的,他们年纪的特性决定了他们的学习方式。

  我的女儿两岁多,基本的数数、英文的数数、还有一些诗词和部分三字经都是她跟着儿歌学会的,我们会有意无意的强化她,用一起说或者提问的方式,但并不强迫她学习。

  所以我觉得幼儿园里用唱歌做游戏的方式来教育是对的,真的安排所谓的文化课反而有问题。

  曾经看到说某幼儿园标榜自己园区教育好,孩子毕业的时候语文能力已经达到小学三年级了,我觉得这根本就是个笑话。她的意思是它承担了小学低年级部的工作么?我送孩子上的是幼儿园不是小学,不能揠苗助长。

  3、真正学英语不能指望幼儿园

  我写过一个帖子是关于参观了几个所谓国际幼儿园之后的感受。基本的总结就是除了那些确实是非常昂贵的国际幼儿园不说,普遍意义上的国际幼儿园或者国际班都是噱头而已。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