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山楂只消不补 多吃并无益

互联网 2016-08-05 16:40:51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宝宝人不爱吃饭,有妈妈会买山楂给宝宝当零食吃,以为这可以开胃助消化。

  医学研究表明,山楂的确有促进胃液分泌的作用,因而能帮助消化,是临床上常用的一味消导药。其特殊的色、香、味建立起的条件反射能刺激人们的食欲,深受人们喜爱,特别是孩子们。此外,应用现代技术对山楂研究还表明,山楂含有多种有效成分,具有强心、扩张血管和兴奋等作用,山楂对痢疾杆菌有相当的抗菌作用,并有收敛、降血压和降胆固醇等作用。

  然而,营养专家发现,过量进食山楂并不会带来更多的好处,反而因此造成浪费与害处。市售的山楂片含有大量的糖分,吃起来甜中带酸,口感较好,使小儿越吃越想吃,往往使小儿进食过多。而且小儿进食山楂时,吃进了较多的糖和淀粉,经消化吸收后使小儿的血糖保持在较高的水平,如果这种较高的血糖维持到吃饭时间,则使孩子没有饥饿感,影响饮食。由于山楂提供的能量有限,营养单一,久之会导致小儿营养不良、贫血等。中医认为,山楂只消不补,对脾胃虚弱者更不宜多食用,无食物积滞者勿用。

  因此,饭前饭后少量吃几片山楂,可增加孩子食欲,帮助消化,但不可当零食过量吃。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