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婴幼儿的模仿行为是怎样发展变化的

互联网 2016-08-05 16:57:20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实验证明,婴幼儿模仿行为的发展有以下4个步骤:

  (1)3至4个月时,婴儿对已熟悉的、自己自发地做过的动作,如咿呀发声,能作出反应。

  (2)5至7个月时,婴儿对实验人员的动作感到新奇有趣。实验人员停止实验时,婴儿就会做出某种姿势或发出某种声音,希望能再看到新奇有趣的动作。婴儿可能重复其一部分动作,但还不能全部模仿。例如,实验人员用两块积木对击时,婴儿可能拿起东西敲打桌子,模仿木块对击的声音或某一敲打动作。

  (3)婴幼儿模仿大人的动作,但还不能准确地做出这些动作。例如,实验人员旋转玩具,婴儿开始可能用手推,使玩具移动,然后把玩具摆动到一定程度,最后用双手使之旋转。

  (4)19至23个月,幼儿能比较准确地重复大人的声音或手势。

  2岁的幼儿很好奇,模仿力强,很喜欢模仿大人的动作。在家里,他会一步不离地跟在妈妈身后,妈妈做什么,他也做什么;妈妈扫地,他扫地;妈妈洗衣,他也洗衣。并且都是以极其认真的态度去完成这些动作。此时的幼儿学事很快。

  3岁的男孩子已知钦佩其父或大男孩,经常细心观察其一举一动,努力模仿其外表和举止。男孩喜欢玩小卡车、小火车或小飞机。有时他把自己骑的小三轮车当成汽车,他自己却当警察,学着指挥交通。他也学着用积木搭桥或房子。他还模仿其父说话和待人接物的态度。

  3岁的女孩则喜欢模仿妈妈的举止。她已懂得自己是个女人,所以也学其他妇女的行为。她特别喜欢照料自己的布娃娃,或用玩具学着做饭菜、做家务。当她照料自己的玩具娃娃时总是学着母亲在照料自己时的举止和说话的口气行事。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