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营养缺乏导致的6个儿童问题

互联网 2016-08-10 15:16:58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许多儿童问题表面上可以归结于遗传、教育或是社会问题,诸如体质不好、性格天生暴躁、家长管教不严、社会风气不好,等等。但研究发现,像小梅一样,这些问题很大程度上是营养和毒素问题,即营养不良或中毒过度的结果。

  科学家发现,从怀孕到18岁的身体营养和毒素状况,直接决定儿童的体重、体型、智商、情商、免疫力和未来生育力。

  宝贝多动、脾气暴躁、经常感冒……,让妈咪真烦恼!妈咪一般只会想到是教育无方等原因造成,而一定不会想到这些儿童问题或许是营养缺乏惹的祸。

  和营养缺乏可能有关的6大问题

  问题1:视力下降

  宝贝的视力下降,很多妈咪会想到是否看书或者看电视用眼过度,却很少会和营养缺乏联系在一起。其实,这个时候检查一下是否缺乏维生素A很有必要。

  营养素详解:维生素A

  维生素A主要分布在肝脏,其次在肾脏、肾上腺和眼睛里,参与性激素的合成,促进生长,保护皮肤,增强免疫。

  补充维生素A策略:

  1.维生素A的最佳来源是动物食品,尤其是肝脏。

  2.有机食物中的维生素A的含量比普通食物高出25%以上。

  3.可以直接补充维生素A,但过量可能引起中毒,尤其对于儿童和孕妇,可能导致婴儿先天缺陷。

  4.最安全的方式是补充β胡萝卜素,一种没有毒性的“维生素A原”,当维生素A不足时,它可以转化为维生素A。β胡萝卜素主要存在于橘红色的蔬菜水果中。

  小提示:

  由于β胡萝卜素不能在水中溶解,只能在油中溶解,如果饮食中没有脂肪,身体就不能有效吸收。所以,吃胡萝卜或补充β?胡萝卜素时,应该同时食用油脂食物。

  问题2:脾气暴躁

  宝贝的脾气不好,经常动不动就大发脾气,妈咪这个时候多数都只能无奈地想:宝贝天生这样,实在是一件没办法的事!可是,问题的根源很可能是因为宝贝体内缺乏B族维生素了。

  营养素详解:B族维生素

  B族维生素是个大家庭,包括维生素B1(硫胺素),B2(核黄素),B3(烟酸),B5(泛酸),B6,B12,生物素(维生素H)和叶酸等。

  补充B族维生素策略

  1.B族维生素的最佳来源不是粮食,而是动物食品。维生素B12只存在于动物食品和部分海洋食品,植物食品中几乎不存在。

  2.全麦类粮食含有B族维生素家庭中的其他成员,但含量通常没有肉食中高。

  3.粮食中的维生素B族净吸收率很低。加工过的粮食,也就是流行的精制淀粉,更没有什么B族维生素。

  问题3:经常感冒

  经常感冒的宝贝一般都被认为是天生体质较差,可是谁会想到可能是饮食结构和营养摄入不均衡造成的呢?体内缺乏维生素C的一个表现就是抵抗力差,经常感冒。

  营养素详解:维生素C

  如果说有一种万能营养素,那就是维生素C。维生素C主要分布在肾上腺和脑垂体,参与多巴胺的合成,并进一步形成肾上腺素。

  补充维生素C策略

  1.维生素C主要存在于新鲜的生果和生菜中,新鲜的生肉也含有维生素C。

  2.有机食品中的维生素C含量比普通食品丰富。

  3.维生素C很不稳定,加热烹调是它的死敌。现在流行的熟食和包装食品中几乎没有什么维生素C。

  4.维生素C可以在水中溶解,随着尿液流失,所以在体内的保存时间很短,大约只有两个多小时。因此,宝宝应该多吃有机水果,每天不少于4次。

  5.补充维生素C的同时,最好补充生物类黄酮,也叫维生素P。生物类黄酮可以帮助维生素C吸收,避免维生素C氧化。

  问题4:学习障碍

  学习的时候总是不能集中注意力,学习效果总是不尽人意,妈咪这时更多地是责备孩子,认为孩子太不听话,不用功学习,而没有想到,这可能是因为体内缺铁造成的学习障碍。

  补充铁策略:

  1.由于植物中的植酸盐和纤维素会和铁结合,把铁带出体外,植物食品铁的吸收率远低于动物食品。

  2.植物中大豆的铁吸收率最高,动物中红肉的铁最丰富。

  3.动物食品中的铁不但丰富,而且不会过量吸收,因为人体对其中的有机亚铁的吸收是有限的。

  4.人工合成的铁,包括铁补充剂和铁强化食品,是无机铁,可以在体内无限制累积,增加氧化和患癌的危险。

  5.红肉因为含铁而呈红色,是补充铁的最佳来源。

  问题5:多动症

  多动症的患病原因现在医学上还没有确定的解释,不过研究认为,体内缺锌可能是导致多动症的一个原因。

  营养素详解:锌

  锌主要分布在前列腺和皮肤(包括指甲),参与上百种酶的合成。

  补充锌策略:

  1.动物食品中的锌不但比植物里丰富,而且可被吸收率是植物食品中的四倍。

  2.粮食的精加工过程会使锌大量流失,加热烹调会破坏消化酶,迫使人体动用储备的锌来合成酶。因此,食用植物食品,加工食品和烹调食物容易造成锌的缺乏。

  3.锌的最佳来源是海鲜、肉类、内脏、蛋类、坚果和种子。

  问题6:睡眠问题

  宝宝夜里经常惊醒,哭闹难以正常入睡,妈咪应该考虑一下是否是宝宝身体缺钙。

  营养素详解:钙

  钙是人体中最多的矿物质,99%分布在骨骼中,其余主要分布在血液里。

  补充钙策略:

  1.维生素D可以增加钙的吸收,而植酸,草酸和磷酸会影响钙的吸收。

  2.与常识相反,钙的最佳来源不是牛奶,而是大豆和深绿色植物。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