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宝宝夏季饮食三大注意事项

互联网 2016-08-12 10:45:42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在这热得让人不想吃饭的季节,对于饮食安全尤其要注意,食物容易受到气温影响而变质,因此在给孩子食物制作的过程中首先要注意卫生,以免因为一不小心就导致拉肚子等痛苦的疾病。那么宝宝夏季饮食要注意什么呢?怎样吃才能防止宝宝病从口入呢?

  注意一:奶粉

  即使是在炎热的夏天,家长们对冲调奶粉的水的温度也松懈不得,不能因为天气炎热,而又担心孩子喝太烫的奶而伤害到身体而选择用还未开的温水去泡奶粉。对于一岁内,特别是六个月内的小宝宝,要依照世界卫生组织WHO的建议——“冲奶粉的水要煮沸后凉到70℃再使用”(有的奶粉可以根据盒上说明用40℃的水),切勿为了贪方便而直接用饮水机的用温水。WHO还建议:“两小时内未能吃完的奶应全部倒掉”。对于宝宝喝剩的奶千万不要将其放入冰箱内存储加热后再吃,要知道细菌最容易在奶里繁殖。

  注意二:水

  夏季宝宝出汗多,对缺水的耐受性较成人差,再加上不会表达口渴,即使会表达口渴感觉,此时体内的细胞已有脱水现象了。小宝宝脱水严重会引起脱水热。脱水严重还会导致发热。0-6个月的宝宝,每天推荐摄入700毫升的水,6-12个月则是800毫升。6个月内的宝宝,正常情况下可以通过母乳或者配方奶获取足够的水分。(这里所推荐的摄水量并不是指直接喝水,而是指奶水中所含有的水分)!

  提问1:夏天需要给0-6个月的婴幼儿喂水吗?

  WHO建议:孩子在6个月大之前不需要补水,即使天热时也是如此。给幼儿喂水会使其面临腹泻和营养不良危险。水可能不够清洁,会使婴儿出现感染。喂水也有可能使婴儿减少母乳饮用量,或者较早停止母乳喂养,因而导致营养不良。如果母亲喂水而不喂母乳,也会使母亲将来的奶量减少。

  超过1岁的宝宝,对水分摄入的需求增长很快,这个时候就需要正常喝水了,1-3岁的宝宝,每天大概需要喝700-900毫升的水,4-8岁的则需要1100-1300毫升。牛奶中也包含大量的水分,但切记不要拿牛奶或者配方奶当水喝,这可能会造成宝宝营养过剩或者失衡。白开水是宝宝夏季最好的饮料。多给宝宝饮水不但可解暑,还可缓解便秘。如果孩子多汗过多,机体内大量盐分随之排出体外,缺盐使渗透压失衡,影响代谢,人易出现乏力、厌食,在这种情况下,建议给孩子适当的喝补液盐。

  提问2:给孩子喝果汁好吗?

  有很多家长爱给孩子喝果汁,觉得营养好,其实并不是这样的。香港卫生署表示果汁含有不会被吸收的碳水化合物,因此喝大量果汁会增加孩子大便的次数,导致孩子体重减轻和尿布疹;并且果汁会让孩子喜欢喝甜的饮品,导致宝宝不爱喝奶和白水。如果非要给宝宝喝的话,应先加水稀释;并做到每天不超过100毫升;只能在吃饭时饮用;自制果汁时必须注意卫生,现做现喝;如要购买瓶装果汁时,应为宝宝选择没有加糖的纯果汁。

  注意三:食物卫生

  在冰箱内,用有盖的容器贮存食物,避免生的食物与即食或已煮熟食物接触。即食或熟的食物放在上格,生的肉类、家禽及海产放在下格,以免生的食物的汁液滴在即食或已做熟食物上。使用不同的用具(例如案板和刀)分开处理生和即食或熟的食物。处理食物后,用热水和清洁剂清洗案板、刀、其他用具和料理台。食物做好后应立刻吃,如果不立刻吃需要保存食物于60℃以上或4℃以下。从冰箱拿出来的剩菜,吃之前应彻底翻热。

  提问3::做好的食物在室温下能放多久?

  香港卫生署建议:2小时内,最安全的时期。可以直接吃或放入冰箱。2~4小时,和少量细菌共舞,但不致病。仍然可以直接吃,但已经不能放入冰箱。超过4小时,细菌已经占领高地,不能吃了,和它saygoodbye吧~

  宝宝夏季饮食的这三大注意事项你学会了吗?孩子的身体最重要,千万不要因小失大哦~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