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和幼儿聊天的教育方法

幼教网 2016-08-15 13:28:41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每个孩子都有交流的需要。每天,孩子都会获得很多信息,他们需要把这些信息与周围人进行交流,从而获得美好的情感体验。苏霍姆林斯基说过:“如果学生不愿意把自己的欢乐和痛苦告诉老师,不愿意和老师开诚相见,那么谈论任何教育都是可笑的,任何教育都是不可能有的。”与孩子聊天不仅可以引导孩子养成倾听与倾诉的习惯,还可增进老师与孩子之间的感情,从而更好地发挥教育的作用。

  一、他说你不说——倾听是交流的前提

  倾听对孩子来说是在表示尊敬,表达关心,这也是促进孩子去认识自己和自己的能力。那么,老师应该怎样来倾听孩子的心声呢?

  1.要有主动倾听的意识

  跟孩子交流,有时候并不需要自己说,老师只需作为倾听者,给予孩子关注、尊重和时间,就是对孩子是最有效的帮助。

  经常有朋友问我:“做幼儿园老师肯定很烦吧,孩子经常要打小报告的,是吗?”我说:“是的,你认为可笑的某某某在上厕所,我要喝水了,他们都会来报告。不过,听听他们说的话也挺有趣的。”有时,他们会告诉你:“老师,我爸爸现在是老板了,因为他开了一个饭店,所以他就成了饭店老板了,哈哈!”有时,他们会嘀咕:“奇怪,为什么我小便多,大便少呢?”有时,他们又会笑着跑过来告诉我:“老师,现在某某某是我们的大王,因为他说他就是卡布达!”有时,他们会带着疑惑的表情问同伴:“我觉得真奇怪,我长得像妈妈,但我却是个男人。”……朋友听了以后哈哈大笑:“当个老师也蛮有趣的!”

  倾听孩子的诉说是一把开启孩子心灵窗户的“金钥匙”。教师千万不能因为烦,就粗暴地打断他们,不要总是居高临下,而是要经常地蹲下去,表示出认真倾听的样子,表示出你的兴趣,孩子就会兴致勃勃地讲下去,进而表达出自己的情感和思想,良好的师生关系就建立起来了。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