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小学一年级新生入学必备指南

幼教网 2016-08-16 10:28:47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入学是孩子一生当中,特别是学习生活当中,一件特别有意义的事情。因为这是人生的一个重要的转折点,孩子是从幼儿向儿童转变,从游戏向学习转变,孩子入学以后会经历三个时期,每个时期的表现各不相同。

  第一个时期是兴奋期。孩子入学前心情激动,兴奋得睡不着觉,充满自豪感,有想当个好学生的愿望。第二个时期是厌倦期。开学一个月左右的时间,新鲜感逐渐消失,加上在学校生活感到纪律上受到了约束,生活上又紧张,学习知识不如想象的那样容易,有一部分学生感到负担重而不想上学。第三个时期是适应期。开学两个月后,如果学校与家庭教育跟得上,就能使孩子较快地适应并喜爱学校生活。孩子的这些表现,如果处理不当,会对他今后的学习、心理带来不良的影响,因此作为父母帮孩子过好人生的这个转折点就显得尤为重要。我们应该为孩子做点什么准备呢?大多数父母首先想到的问题是孩子的学习跟不上怎么办,和父母想象的不同的是,我们小学老师在教学中发现,孩子在幼儿园和学校之间缺一段内容,这段内容指得不是知识的缺乏,而是一些习惯的培养和对环境变化的适应能力。

  一、比知识更重要的是习惯的准备:

  1、培养孩子的时间观念。家长要教育孩子严格遵守学校的作息制度,有计划地安排学习和玩耍的时间。这包括:要按时到校,不能迟到,学校要求学生8:15以前到校,而且要养成在家吃早餐的习惯;放学后,回到家先做作业,做作业要专心,做完作业后再玩,不能边玩边做。另外,还要培养孩子养成按时起床,按时睡觉的良好习惯。学校中午,休息时间一般是50分钟,不能像幼儿园那样有足够的时间午睡。所以孩子到了下午的时候就很困乏,听课质量可想而知。因此,为了保证充足的睡眠,利用开学前的一个星期,调整孩子的生物钟:要求孩子每天最晚9:30睡觉,早上6:30起床,每天保证一定的睡眠,开学后,有些学生不适应,可能会上火,请家长注意让孩子多喝些水,以免生病。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