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幼儿园教学活动的基本要素

幼教网 2016-08-17 10:55:37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开学以来,湖北省开展了轰轰烈烈的“课内比教学,课外访万家”活动。按文件精神,幼儿园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教学大比武活动,我们想借此活动,提高教师的教育教学水平,促进教师专业化成长,于是教师人人登台,全员参与,备课、授课、说课、评课,实实在在、不走过场。通过开展活动,我受益匪浅,收获颇多。下面我就教学活动的几个基本要素谈谈自己的看法:

  一、选材是教学活动的前提和基础

  1、符合幼儿的年龄特点及其兴趣

  活动前,我园确定了三个主题:小组的主题是“我爱小动物”;中班组的主题是“秋天”;大班组的主题是“祖国妈妈我爱您”。三个主题符合三个年龄段的特点及其兴趣。每个班级在各自的主题上再选择具体的内容,内容丰富,涉及五大领域,结合三个主题举例:小班:语言活动“青蛙爱跳高”“熊叔叔的生日派对”、音乐活动“小鸡出壳”、体育活动“小兔抱抱”“火车开开”等。中班:语言活动“秋天的树叶”、音乐活动“摘果子”、科学活动“水果沙拉”、体育活动“收果子”等。大班:语言活动“摇篮”、艺术活动“黄鹤楼”“大中国”“祖国祖国我爱你”、综合活动“欢乐中国行”等。

  2、贴近幼儿生活,符合幼儿现有经验在选材上,“贴近幼儿生活”容易做到,但“符合幼儿现有经验”对老师来说有一定的难度。很多时候,自以为“符合幼儿现有经验”,但在试教后,问题就出现了。所以优秀的教学活动要经过多次的打磨、修改、再试教,才能出炉。

  3、内容具有挑战性,在幼儿原有经验上有所提高常规的活动内容,易于教师们尝试和接受。在这次“课内比教学”活动中,我园教师大胆尝试,勇于创新,选择了一些具有挑战性的活动内容。例如:小班:一只猫(训练孩子的发散思维,对孩子的要求较高)、奇奇的魔法棒(学习“长长长……缩缩缩……”的句式)。中班:创编诗歌“树叶”(平时创编诗歌较少)、排列规律“多彩的树叶”(在一面墙上有大小、颜色不同的树叶,找出排列的规律、有一定的难度)。大班:创编歌曲“祖国祖国我爱你”、好喝的茶(幼儿对茶文化了解较少)、疯狂的椅子(孩子从2米高的椅子上在老师的保护下跳下来,不惧怕)。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