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多元智能:智能是完全独立的吗?

幼教网 2016-08-17 13:20:40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问:智能测试依赖于对每一种智能机理细微和完全的了解。目前多元智能理论还没有给出每一种智能如何运作的解释,如何设计它们的测试呢?

  答:你说的不错,到目前为止多元智能理论所注意的仅仅是能力的辨认和描述,而不是智能的结构和功能。原则上说,没有理由说不能采用信息处理的方法来辨认每一种智能以及智能之间的相互作用,但这的确是一件值得费时费力的工作。当然,在辨认时需要弄清每种智能的结合方式。我相信每一种智能可操作的定义及辨别步骤都不难得出或完成,我和我的同事正在努力为实现这一目标而工作。(见第二篇)我体会到作出个人智能的准确定义和有效的评估步骤,可能是非常困难的。这困难在于,提出的定义和步骤既要有独创性,又不能脱离那些智能所限定的范围,同时还要经得起各种客观的检验。不过这些困难不能成为忽视这项工作的理由,过去几十年里,这种实践在主流心理学中一直扮演主要角色。

  问:智能必须完全独立吗?

  答:如果不同的智能之间完全独立,无论从概念上看还是从生物学上看,智能的理论就简单了。但是没有什么理论上的根据,可以认为两种或两种以上的智能不会相互重叠或相互关联得更为紧密。

  智能彼此独立是研究时的一个假设,只有在不同的文化背景中采用适当的方法实验,才能得出结论。否则会过早地回到以前的结论,认为两种智能有相关性,到后来才发现这个结论是人为的或受特定文化背景的束缚产生的。

  问:你对人们一向认为数学智能与音乐智能相关的观点有何看法?

  答:具有数学天赋的人通常对音乐有相当的兴趣。大约这是因为他们易于被任何形式的模型或规律所吸引,而音乐本身为数学头脑提供了这方面的肥沃土壤。不过和我谈过的音乐家都认为:数学家对音乐的兴趣,都不在于音乐的本身,而在怎样演奏一首乐曲,如何表现它的深层次结构和感情对比。人们必须小心,不要将兴趣和专长混为一谈,也可能这种对音乐的兴趣与数学智能有关。要注意的是,音乐家对数学并不一定比对舞蹈或外语更有兴趣。相对来说,数学家(或其它科学家)似乎易于被音乐所吸引。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关于多元智能:智能是完全独立的吗? 相关话题在家长帮APP已经有600+文章提供详细资讯

下载APP,查看更多幼升小资讯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更多【幼升小】相关文章请下载家长帮APP
立即下载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