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脑潜能开发 并不是让孩子成为天才!

幼教网 2016-08-30 14:37:36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近日,日本著名幼儿潜能开发专家池江俊博受西安福田幼儿教育机构邀请,在西安市图书馆举办了《早期教育成功之秘诀——全脑的力量》讲座,现场数百名幼儿教师及家长参与。

  池江俊博建议家长,在保证安全的前提下不要阻止孩子的探求行动,3岁以前的孩子正是依靠五感,即“视觉、听觉、嗅觉、味觉、触觉”刺激大脑、开发大脑的。

  忌:

  这些误区会让孩子迷失方向


  误区一:“右脑教育”优于“左脑教育”?

  澄清:有些“右脑”理论这样描述——“记忆在右脑的东西是一辈子的,永远不会忘记;记忆在左脑的东西是短暂的,时间一长就会忘记”,这样的说法,其实并没有充分的科学根据。事实上,人的左脑和右脑的功能差异是相对的,左脑和右脑是以各种不同的信息处理水平相互联系、协同活动着的。不管什么科目,既与左脑有关,也与右脑有关。只用左脑或右脑就能学习的科目是没有的。而一些右脑机构批评“现在的学校教育只是使用左脑,而忽视右脑”,认为“要推行素质教育,培养学生的创造能力,必须开展右脑教育”,这种说法是根本站不住脚的。

  误区二:“左手左脚”可以锻炼右脑?

  澄清:有些早教机构推出所谓“右脑增智”或“右脑开发”的训练,无视“左利手”、“右利手”的自然习惯,强行要求孩子用左手左脚,称之为开发右脑提高形象思维的基本训练。这样不仅打乱了正常发育的进程,可能会造成某些孩子口吃,严重者会导致儿童性精神分裂症。因此,要澄清对有关大脑功能的认识,正确认识右脑教育的弊端,以免走火入魔。

  误区三:用“压抑性”手段推行右脑教育?

  澄清:不少家庭进行右脑教育的手段比较粗暴,给孩子安排了很多“右脑练习题”,这等于又把家庭变成了学校。这种“强迫手段”,违背了教育社会化的一般进程,教育效果亦不佳。有些父母则埋怨孩子不聪明,不自觉地使用语言暴力,这些家庭教育中的粗暴习惯都是会令“右脑教育”的成果打折扣的。

  误区四:右脑教育=放任孩子乱涂乱写?

  澄清:有家长认为,右脑教育就是“释放孩子的天性”,因此放任孩子们的任何习惯和言行,比如,孩子喜欢乱涂乱写,就认为他在画画和文学上有天赋,所以采取放任态度,置之不理。其实,“释放天性”并不是指家长可以撒手不管,即使是正在施行“右脑教育”的阶段,家长仍然要对孩子进行合理的约束,告诉他们什么可以做,什么不能做,培养他们的纪律性和社会性意识。辛文M⑧

  

  亲子小游戏有效开发宝宝右脑


  神奇的纸盒

  玩法:把家里使用过的纸巾盒留下,往里面放进一些玩具、糖果、水果等,让宝宝摸一摸,请他在拿出来之前说出名称,或者给他指令,按指令拿出东西来。对大一点的孩子,可以给他否定的指令,如:“请你把不可以吃的东西拿出来,请你把不是圆的东西拿出来”等。为了增加趣味性,也可使用一些奖励的方法,如:拿对了糖果,就把糖果奖励给宝宝吃,拿错了,糖果就归妈妈吃。

  提示:这个游戏适合2-4岁的孩子,由于宝宝使用触摸觉和视觉来进行判断,可刺激右脑发展。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