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开学第一课:佛山市小学一年级不学拼音先识字

幼教网 2016-09-01 14:15:22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2016年佛山市小学一年级、初中一年级的语文、道德与法治、历史等教材将迎来大变脸。其中小学语文课的变化最大,小学一年级新生入学后,将先学“天、地、人”等简单汉字,再学拼音。家长及学生应该如何适应新教材?老师的教学方式又是否会发生变化?记者采访了佛山市教育局教研专家,对新教材进行解读。

  小学一年级语文减轻学拼音难度

  名师建议:增加亲子共同阅读


  8月31日,在禅城区部分新华书店发现,家长网上晒出的“变脸后”的新版一年级语文教材已在架可售,新教材不仅“长相”变了,内容也有变化。

  “新教材的亮点之一是注重课外阅读和语文生活的延伸,如快乐读书吧、我和大人一起读等板块多使用生活中的常用字,让孩子识字从最常用字开始。”市教育局教研室副主任姚淑华表示,新教材比旧教材要求更明确,例如新版教材会图文并茂地把过程画出来,并提出明确要求“要大声说,让别人听得见,注意听别人说话”。

  “重视语文核心素养,重建语文知识体系是新教材的第二个亮点。”姚淑华表示,先识字再学拼音会让孩子产生“我上学了,能认识更多的字”的认同感,除了减轻孩子上学的压力也有助于培养孩子的语感,由此便减轻了学拼音的难度。

  “对于新生来说,新教材更容易掌握。”姚淑华表示,知识体系的重构让学习方法提示更加清晰,编排上也更适合教学。此外,新增的“我和大人一起读”板块,实则是要让家长意识到“习惯的养成不仅仅是学校的事,也关乎到家庭教育”,提倡家长与孩子共同阅读。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