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小学文化的外婆培养出3个世界名校孙女

幼教网 2016-09-05 10:36:53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和许多跟着外婆、奶奶长大的八零后一样,我小时候最亲近的人是外婆。外婆在川西平原农村长大,身高不到1米5,只有小学文化,她的三个孙女却分别进入了浙江大学、纽约大学和哥伦比亚大学(我),毕业后分布在世界各地,在各自的工作领域里燃烧着小火焰。

  外婆家是平房,青瓦白墙,有个四四方方的小院,院子里一棵石榴树,一台石磨,养着两只老母鸡。我的幸福童年就是在这个院子里度过的:爸妈去上班,我就在外婆家玩。炎热的夏天,玩累了午休时,她会哼着儿歌,用大蒲扇给我驱赶蚊虫。外婆没有读过西尔斯、杜威和蒙特梭利的著作,但她的育儿观,和很多大家是不谋而合的。

  如今我也当了妈,常常回忆起童年时外婆和我玩过的“玩具”、她发明的游戏、唱过的童谣,才意识到它们对我早期认知发展影响如此深远。如今我的养育观念,可以说完全来自对外婆的传承和发散。外婆这一生的育儿哲学,总结起来是24个字:好玩具,不花钱;细养易,粗养难;要育人,先律己;身越勤,心越安。

  好玩具,不花钱

  90年代初,小县城长大的孩子还没有太多高级玩具,但这丝毫不影响我童年的幸福感,因为我有一个聪明会想办法的外婆。一张旧报纸会在她手里变成小猫小狗;外婆煮饭,她会给我锅碗瓢盆任我敲得乒乒乓乓;外婆扫地,也会给我一个扫帚当马骑。

  外婆还特别善于从大自然中获得灵感,她常常把竹叶折成灵巧的小船,放在溪流里游很远都不会沉;也会做手工“金鱼”——用一截胡萝卜做鱼身子,插上桫椤叶子做尾巴,再用牙签插上小红莓做眼睛,一只只浮在装满水的木桶里,就能让我着迷一个下午。

  本来想在网络上找一张这种金鱼的图给大家看看,却怎么都找不到,才意识到那很可能是外婆的原创手工。

  如今,我自己养育孩子,很多我们精挑细选买回来的玩具,她常常玩十分钟就永远不再碰了,每隔一段时间家里就会闹“玩具荒”。反倒是一些常见的生活用品,能引起她的兴趣。于是我尝试用外婆的办法,打开思路,想办法放大孩子玩具的范畴。

  我做饭,就给孩子几个木勺子塑料碗——立刻变成了她的厨房敲击乐团;我拆快递,就给她一个空纸箱——立刻变成她探索的城堡;我整理房间,也给她一个篮子请她帮我把脏衣服放进去——效率惊人……这些安全有趣的日用品构成了我家不花钱的“玩具库“,也给了孩子更丰富的探索和想象空间。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