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家长如何教孩子更快的学习汉字?

幼教网 2016-09-06 13:33:50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很多爸爸妈妈在教孩子们识字时,通常会遇到以下问题:孩子不感兴趣;记不牢;易混淆;不理解……其实所有的问题都源于没有找到一个好的方式教孩子学汉字。那什么是好的方式呢?

  首先要激发出孩子对于汉字的兴趣,然后再培养孩子学习汉字的习惯。孩子对于汉字兴趣的培养,是比较考验爸爸妈妈功力的(耐心,知识储备,肢体表现力,创新能力都是比不可少的),这样才不至于让汉字的学习过程过于枯燥:

  1,小游戏的运用,举例:汉字游戏(制作汉字字卡,家长和孩子一人拿一张字卡,面对面站好,看谁先说出对方手中汉字);奖励游戏(制作字卡和积分卡,把字卡藏在孩子可能找到的地方,孩子找到字卡并正确读出汉字就奖励5积分,积满多少分给孩子一些实际奖励);

  2,肢体语言教学,和孩子一起模仿某一个字,例如花,和孩子一起变小花,雨,和孩子一起哗啦啦下雨;

  3,知识储备以及创新力,给每个汉字编个生动的故事,或者按照汉字的演变来讲一讲有趣的汉字(鸟,鱼,燕都是象形文字,咱们后续一个一个讲)。

  其实对于中班或大班的小朋友,可能已经认识很多汉字了,不过很容易到达瓶颈,原因是对已知汉字没有实质的理解。那么对于识字有一定基础的孩子我推荐大家进行偏旁部首教学法,举个例子:“日”,甲骨文中长这个样子——,外面的框表示太阳的轮廓,中间的横表示太阳的光茫。还可以让孩子拿出笔来画一个太阳,这样这个汉字肯定牢牢记住了,可能有爸爸妈妈会说,这个字孩子早会了,那么我们接下来就是要做延伸,由“日”字组成的汉字有什么?暖,明,晴,早,晨,昼…,这些字都有“日”,太阳光照到自己感到“暖”;一个日一个月就是“明”(很亮);“晴”:太阳出来就是晴天;“早”:太阳升起时是早晨;晨:上面的日表示早晨,下面的辰表示声旁;昼:有个日,表示白天。以上都是有一个日字引出来的字,孩子通过这样的方式记忆汉字,举一反三,突破瓶颈。

  有了兴趣,就是培养孩子的习惯了,时常听爸爸妈妈们和我抱怨,孩子不喜欢读书,不喜欢认字,这时候也应该问问自己,是不是自己在家阅读学习的时间太少,孩子没有一个很好的熏陶呢。都说潜移默化是最好,可是环境都是大人营造的,时常和孩子沟通,和孩子一起学习,学会理解孩子,让学习成为有趣的事情,就不会孩子哭,爸爸妈妈气了!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