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孩子的记忆力有特色,找对方法事半功倍

幼教网 2016-09-12 10:34:55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相信“博闻强记”是每个家长希望自己孩子所拥有的优秀品质之一。“博闻”需要在孩子有丰富的阅读、游历以及见识的基础上搭建出广博的知识架构;“强记”则体现在孩子的记忆力超强上。想想也是,别人看三遍能够记住的内容,你用一遍就可以掌握,仅此一项节约出来的时间成本就不可估量了。

  记忆力好的孩子,智力也一定不会差。过目不忘的本领除了与生俱来,也有很多后天的训练。家长想要孩子记忆力惊人,就要先了解孩子成长的规律,记忆的奥秘,根据孩子记忆的特点,采取一些特别的策略、方法和技巧来帮助孩子训练自己的记忆力。

  记忆是人脑对过去经验的反映,包括识记、保持、再认或再现(回忆)三个基本环节。但不同时期的孩子记忆规律却略有不同。

  【婴儿时期】

  婴儿从一出生就具有形成记忆的能力,并通过各种感官综合运用让自己产生记忆。例如,0-6个月的小婴儿通过气味记住妈妈,通过手感记住自己的小玩具,通过声音记住发出声响的玩具等。7个月以后的小婴儿开始认人,他会将自己熟悉的人和物记忆在脑海里,并开始认生,看见陌生人会哭闹。

  但这个时期的记忆对于婴儿来讲,大多还是无意识的。他只是能够简单的记住了几个熟悉的人和物,对于大多数的事情还是没有记忆的。假如是一个经常出差在外的父亲,每次的出现对于小婴儿来讲都需要一个重新熟悉的过程才能够愉快的接受他。

  所以这个时期对于宝宝记忆力的训练就是用一万遍的耐心去反复重复。比如无数次的教“妈妈”,孩子终于学会了人生的第一个词:妈妈!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