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家长与老师沟通需要注意哪些?

幼教网 2016-09-13 11:15:30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孩子的成长,需要家庭、学校老师及社会环境的和谐一致。一个负责任的家长都希望与孩子的老师多沟通,希望从老师那里多了解孩子在校的学习情况,并从老师那里听取一些建议。从而做到对孩子的情况心中有数,有的放矢加以管教,配合学校培育英才。

  事实证明,家长如果配合好学校和教师的工作,对孩子的学习和成长都至关重要。但是,一个班里有几十个学生,而且老师工作繁忙,不可能有太多时间跟每位家长保持联系和沟通,怎样解决这个问题呢?李女士在金战热线里叙述了自己的烦恼。

  儿子升学后学习成绩一直不理想,其他方面表现也大不如前。李女士总担心儿子会出什么问题,所以一直在争取时间和机会跟班主任老师面谈。最初两次还行,她到学校办公室找老师,老师比较欢迎,沟通也比较好。可是后来她再过去,老师就找借口回避,有时候甚至像老鼠见猫一样躲她。给老师打电话,老师一见是她的号码就马上拒接。越是这样,李女士越怀疑儿子有问题,甚至怀疑老师已经放弃儿子,她于是就越急于跟老师见面。现在她是寝食不安,惶惶不可终日,不知如何是好。

  李女士因为一开始跟老师的沟通方式不恰当,导致她跟老师之间关系紧张,使她产生焦虑心理,这样不但不会有沟通效果,最终使得她连跟老师沟通的机会都没有了。

  家长自己不先掌握好孩子的实际情况,就没头没脑地去找老师,抓住老师就啰啰唆唆没完没了,老师能受得了吗?一般情况下老师是愿意跟家长交流的,可是对于像李女士这样的家长,一般老师是避之不及。像李女士遇到的情况,恐怕不只是老师时间紧的问题了。

  既然老师时间有限,跟每个家长交流机会少,所以家长跟老师交流要有明确的目标,要注重效果。家长要先跟孩子有充分的交流,对孩子的情况有个全面客观的把握,然后带着问题有的放矢地去跟老师交流。

  面谈当然是最好的沟通方式。通过与老师零距离的沟通,让老师了解孩子在家里的表现,家长也可以从老师的口中了解孩子在学校的表现,这样双方也更容易达成共识。

  但是,在老师时间有限的情况下,家长应该主动跟老师预约。这样老师会安排出时间,而且双方都有充分的准备,也会达到比较好的沟通效果。

  另外,要充分利用现代通讯手段。如果没有时间面谈,可以通过电话和短信沟通,更可以通过网络聊天、E-mail的形式来联系。这些便捷的现代化交流手段方便灵活。

  当然有条件的学校如果开设网上家长学校,或者建立班级网站,家长就可以好好利用这些平台,跟老师的沟通就更加方便了。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