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2017年北京幼升小“居住证”及“户随人走”问题

幼教网 2016-09-21 14:54:59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继积分落户、居住证制度之后,19日,《北京市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正式公布,本市将研究“户随人走”的户口迁出政策,并取消农业户口和非农业户口区分,统一登记为居民户口。实施积分落户制度,稳步推进城镇基本公共服务常住人口全覆盖。

  据了解,截至目前,包括北京在内,全国已经有30个省份出台户籍制度改革方案。

  1、户口迁移研究“户随人走”政策

  《意见》提出,建立户口迁移政策统筹机制,按照总量控制、结构调整、适度从严的原则,推进建立各类落户渠道和政策的统筹机制,分类完善落户标准和政策,严格规范户口审批管理。

  《意见》还提出贯彻执行好北京市积分落户政策,建立政策实施会商和联动审核机制,按照总量控制、公开透明等的原则,有序推进长期在京稳定就业和生活的常住人口落户工作。

  在完善人才落户政策方面,《意见》提出适应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需要,实施更加开放的人才引进政策,健全高层次人才、紧缺急需人才落户制度,吸引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在京创新创业。

  2、户口登记取消城乡二元户籍制度

  《意见》提出,取消农业户口和非农业户口性质区分,统一登记为居民户口,体现户籍制度的人口登记管理功能。建立与统一城乡户口登记制度相适应的教育、卫生计生、就业、社保、住房、土地及人口统计制度。

  据了解,农业户口的权益包括可拥有承包地和宅基地,可享受集体收益分配权。当农民集体所有土地实行征收或征用,可获得征地补偿。非农业户口的权益主要是依附在户籍上的一些社会福利,包括教育、医疗、就业、保险、住房等方面。如养老金,非农业户口就要比农业户口多。此外,在医疗保险方面,农业户口参保的新农合一般只保大病,但居民和职工的医疗保险,不但住院可以报销,门诊看病也可以报销,退休后还有各项医疗费报销待遇。

  3、权益保障加快推进农村土地确权登记

  《意见》提出,加快推进农村土地确权、登记、颁证,依法保障农民的土地承包经营权、宅基地使用权。推进农村集体经济产权制度改革,加强农村集体资产监督管理,维护集体经济组织和成员的合法权益。进一步建立健全农村产权流转交易服务体系,推动农村产权流转交易公开、公正、规范运行。

  4、居住证享受公共服务将扩大

  《意见》还提出稳步扩大基本公共服务覆盖面,居住证持有人依法享有劳动就业、参加社会保险、缴存提取和使用住房公积金等权利,按照规定享有义务教育、基本公共就业、基本公共卫生和计划生育、公共文化体育、法律援助等基本公共服务。积极创造条件,稳步扩大居住证持有人享有的公共服务范围,并逐步提高服务标准。

  “户随人走”迁户政策取消城乡户籍制,对2017年幼升小会有什么影响?

  主要对京籍适龄儿童幼升小产生影响。

  举例西城、东城区幼升小政策——

  《西城区2015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意见》


  要求京籍适龄儿童满足下列条件之一,即可在西城区幼升小——

  (1)户籍在西城区;

  (2)户籍为本市非西城,实际住所地在西城区(法定监护人具有产权房或租住公房)。

  《西城区2016年义务教育阶段入学工作的意见》

  要求京籍适龄儿童满足下列条件之一,即可在西城区幼升小——

  (1)实际居住在西城区,法定监护人在西城区具有产权房或租住公房的本市居民户籍适龄儿童;

  (2)实际居住在西城区的西城区居民户籍适龄儿童;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