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想孩子全身心投入学习,先帮孩子调整一个好心境!

幼教网 2016-09-22 14:23:34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每个家长都希望自己的孩子能够对学习充满兴趣,在我的女儿小时候我也一直觉得,哪怕我的孩子学习成绩一般,她至少要喜欢学习。求知欲和探索精神都是建立在“想”和“要”的基础上的,如果孩子没有兴趣,就谈不上学习了。那要想让孩子爱上学习,对学习充满兴趣的话,家长首先要了解的是孩子学习的内在动力有哪些,另外要想办法满足孩子的内在动力。

  我反复琢磨,就觉得孩子学习的内在动力,大约可以总结为三点:好奇心、成就感、好心情。

  如果家长想让孩子喜欢学习,那就要满足孩子的好奇心,也满足孩子的成就感,并给孩子一个好心情。

  陪伴孩子快乐学习之——给孩子一个好心情主要是寻找让孩子喜欢上学的“吸铁石”,那么,哪些是“吸铁石”呢?

  (1)让孩子渴望和小伙伴交往

  跟大家聊我的做法吧。我女儿上幼儿园的时候,我们就很注意给女儿找朋友。把她从幼儿园接出来,我们都会叫上几个小朋友一起玩一会儿才回家,因为玩得很high,每次分别的时候孩子们都恋恋不舍的。因此,第二天早晨女儿就会很愿意去幼儿园,因为她很期盼和小朋友一起玩。上了小学以后,我们延续了幼儿园的做法,利用接送女儿的机会,跟家长聊天,寻找能和女儿玩得来的同学,如果家长允许,放学以后就在学校操场玩一会儿再回家。过了没多久,女儿就有了两三个经常一起玩耍的好朋友。在学校的课间,他们会在一起做游戏;放学后,他们会在学校或者操场玩一会儿再回家;节假日,我们家长也会组织孩子们一起去郊游或者参观博物馆等。对于孩子来说,同伴的吸引力很大,他们可以从同伴那里获得认可,或者学到自身没有的东西。跟同伴之间的交往和做游戏是孩子非常向往的。小学时,在同班同学中有几个这样的好朋友,就如同有了几块孩子上学的“吸铁石”,让孩子每天都渴望去学校见到这些同学。对于家长来说,让孩子喜欢上学的第一步便完成了。

  (2)让孩子渴望见到老师

  亲其师,才能信其道。小学生很听老师的话,简直视老师的话为圣旨。如果能让孩子喜欢上老师,那么他就愿意学习老师教授的东西,并完成老师交给的任务。所以,从女儿上学的第一天起,我就想办法让她喜欢每一位老师。我观察每位老师的特点,把这些特点转换成优点,并在孩子面前夸老师。比如女儿小学的第一任班主任赵老师,性情非常温和也很有耐心,我就总在女儿面前夸她:“赵老师脾气很好,她对你们很有耐心,我很喜欢她。”女儿听我说得多了,便认定赵老师特别好,也渐渐喜欢上了赵老师。赵老师让女儿在每节课老师进教室的时候喊起立,我就跟女儿说:“因为你声音洪亮、口齿清晰,赵老师才让你喊起立的。她是真正喜欢你呢。”说这些的目的,就是让女儿喜欢上赵老师。事实上,我的努力很有效果,女儿一直非常喜欢赵老师,因此赵老师教授的语文课,她也学得很扎实。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