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家长看过来:内向的孩子其实潜力大很大!

幼教网 2016-09-23 15:40:26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随着孩子渐渐长大,我也慢慢发现,中国家长们最担心的孩子的性格,一是胆小,二是内向,其实都是一回事——担心孩子做啥事都战战兢兢,长大后不能在各种场合里获得主动权,成为主角。

  每次我都挺替孩子无语的,毕竟孩子不爱和别人来往也好,在陌生环境里就是不出声也罢,深究起来,都是出于保护自己的本能。再说,每个孩子的个性不一样,不可强求统一,家长们一方面号称能为孩子做一切,另一方面却连孩子最正常的心理反应、与众不同的个性都不接受,岂不矛盾?

  更重要的是,很多家长眼中的“胆小内向”其实潜藏着一股值得孩子好好利用的力量。

  1、胆小内向的背后是:预知和审慎

  @赛客

  我的儿子可能就是人家常说的“胆小内向的孩子”。

  他从小拒绝冒险,我们家从来就用不着什么安全防护,不能碰的东西只要说一遍就记住,坚决远离——不知道为什么“别人家的孩子”会摸电门、爬抽屉,我家的孩子连画都不肯往墙上画;深信“气球会爆炸”,同学们的生日会他很少参加,就是因为生日会上会挂满气球;从不打架,不是不会生气,而是遇见矛盾就自己找台阶下,惹不起躲得起……

  有个理论是说,胆小、内向的孩子,其实是因为善于观察,因为事先洞悉了自己不能处理的风险,而宁愿选择藏到后面,谨慎行事。日子一天一天过去了,儿子的胆小、内向,慢慢积累成一种“审慎”,有时候不免让人感觉过于多虑。

  从学校图书馆借的书从来不带回家,只在教室看,因为担心过期忘还;从周一到周五每天应该做什么,都记得清清楚楚,一旦发生变化,他就会自己去跟老师说,比如今天钢琴课取消了,需要提前坐校车回家……

  有时我也会让他放松一点,不需要那么事事谨慎,害怕出错,害怕给别人招麻烦:坐校车时间有变化,我自然会联系老师说明;借书晚一点还也没关系,大不了交点罚金;不愿意做的事情,我只是鼓励一下,实在不敢,就算了。他虽然小,但也像大人一样值得被尊重。

  可能有人会问,如果不从小鼓励孩子克服对事物、社交的恐惧,他长大一直胆小、内向怎么办?或者认为我只是很幸运,没怎么管,儿子也只是变得有点多虑而已。

  对此我的看法一直没变过:能赋予孩子真正的勇气的,绝不是“这个一点儿也不可怕”的说教、“你看看比你小的孩子都敢”的激将法、“你怎么这么扭捏,一点不像男孩子”的训斥,而是父母设身处地的理解。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