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家长与老师配合的越好,孩子的教育就会越成功

幼教网 2016-09-27 10:48:38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常有家长这样和我说:某某孩子一点都不出色,老师却偏偏喜欢,还不是家长的“马屁”拍得好,找机会就和老师套近乎……其实,有这样看法的家长,在家长群体,尤其在小学低年龄段的家长群体中,绝对不是小众。

  且不说这观点是否偏激了些,但经历过数年后,再看看我们周围,那些成绩优秀、表现突出的孩子,他们的家长确实和老师沟通得更频繁,也更顺畅些。北京四中刘长铭校长的回答,值得深思:

  家长与老师配合得越好,教育就会越成功。

  孩子成绩不理想?孩子学校里遇到挫折?家长们听了心里着急,但是老师也很着急!

  但是,家长光着急也没用,重要的是,要怎么和老师配合,怎么和老师沟通!家长与老师配合得越好,教育就越成功!

  孩子的成长好比一面多棱镜,可以折射出家庭的养育、学校的教育以及全社会的方方面面。当家庭、学校和社会三方达成共识,形成教育合力时,孩子自然会展现闪耀璀璨的光芒。

  那家长和老师该如何沟通配合呢?建议:多一些理解,多一份从容,多一分等待。

  理解老师,冷静处理

  我的同事曾给我讲过一个她女儿的故事。她女儿曾在少年宫舞蹈班里学跳舞。但不知为什么,也许是由于跟老师生疏而紧张的缘故吧,孩子总把动作搞错,学得不好,孩子也很沮丧。孩子的母亲,也就是我的这位同事,是一位曾在亚运会上得过七项全能亚军的优秀运动员,她深信女儿身上一定有着自己的良好基因,但看到女儿频繁出错的动作,感到十分困惑。

  孩子的教练是她的大学师妹,于是她就给教练发了一封短信。过了一会,教练回复了一条短信,大意是说,师姐,你别着急,其实我特别喜欢你家宝贝……我的这位同事兴奋地把短信读给女儿听。不多久,她惊奇地发现,不论学习多难的动作,孩子再也不出错了,而且学得又快又好。

  孩子上学后,每个家长都很在意老师对自己孩子的态度,特别希望孩子能得到老师的特殊关注。但是教师很难像家长一样对待每个孩子——不是由于责任心的缘故,而是由于角色不同,关注的方式也不同。老师像父母那样关心和爱护学生,我认为未必是一件好事。老师应当比家长更有理智。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