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幼升小专注力自检自测表

幼教网 2016-09-28 11:26:45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人们的生活也更加丰富多彩;

  周边的一切越来越便利,生活的节奏也是越来越快;

  家长们带着孩子穿梭于各种兴趣、提高班的路上是否想过,孩子是否能适应如此快节奏的生活?尤其在互联网时代,面对扑面而来的新鲜事物,孩子能否快速吸收、掌握,在以结果为导向的现在,孩子能否感到快乐?

  这里面就存在一个问题——效率!孩子能否专注于眼前的事物并快速吸收、掌握,迎接下一项挑战?

  新学期开学已经有一段时间了,孩子们也在逐渐调整、找回自己的状态,但是还是常听一些家长抱怨孩子上课总是跟不上,做事马虎出错、磨磨蹭蹭,很难坚持完成一件事情。出现这类问题的时候家长第一反应会想到“难道自己孩子比别的孩子笨?是不是智力出现问题了?”殊不知出现这些问题都是“专注力”在捣鬼。

  想必肯定有家长想问:专注力是个什么鬼?

  度娘称:“专注力,又称注意力,指一个人专心于某一事物、或活动时的心理状态。人的注意力,受多方面因素的影响,注意力缺陷,常常是许多学习差学生的共同特点。”

  那既然专注力不集中不光是幼儿园小朋友的专属问题,甚至也是长期困扰中、小学生的一个难题!

  既然专注力会直接影响孩子们的学习效率,那肯定不容忽视,接下来我们一起进行一个测评,看看你家宝贝专注力ok不?

  1、很难坚持做完每一件事情,尤其是做对自己兴趣不大的事难以坚持片刻。

  2、常常感到“心力”疲惫,凡需要用心的事情就会感到累,所能坚持做下去的时间较短。

  3、孩子很容易分心、粗心大意、错误百出、经常拿错学习用具或丢失。

  4、上课时小动作多,如玩铅笔,玩橡皮,抠这抠那,玩课本撕书等,易导致课堂上违规、违纪等情形,有旷课,逃学的倾向。

  5、会表现出不爱听故事,上课特别不专心听讲与别人对着讲话时有似听非听,甚至给人以耳朵有毛病的的感觉,或听话犹如耳旁风的感觉。

  6、玩玩具常常是三分钟热度,比如正在玩积木,转眼就去玩汽车了,把玩具仍的到处都是。有些注意力不集中的孩子家长要求其洗漱时,经常忘记有没有洗漱,就算洗漱时也经常一边洗漱一边摆弄别的东西。

  7、因缺乏自我抑制能力,各种行为问题会逐渐增加,语言和行为有冲动性,部分儿童具有高攻击性;当受到压力时,会更无法掌控抑制能力,过动行为更加严重;无法同时记住数个指令,思路呈跳跃式,常出现做错或漏掉等情况。

  自检自查:7条中您家孩子占几条?

  0~2条恭喜您,宝贝的专注力良好,相信孩子在学习和生活中的效率也很高,值得表扬哦!

  3~5条专注力方面存在一定问题,需要重视:孩子能够对自己感兴趣的事物进行关注,但是时间不会太久,需要家长们有意识培养孩子的专注力,以提升孩子对一件事物持续专注的时间,进而提升效率!

  6~7条警告!孩子的专注力出现了严重问题,需要高度重视,并且很有可能是身体原因导致的,建议就医检查并到专业机构进行感统方面的训练。

  宝贝在专注力方面出现问题的爸爸妈妈不要担心,如果有需要的话请回复,我们会每日放出专注力家庭训练方法,帮助孩子们培养专注力,提升学习、生活的效率!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