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怎样指出错误,孩子才不反感?

幼教网 2016-09-28 15:25:06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有位妈妈对孩子说,“这个地方怎么又错了,改一下”。孩子说:“我没错。”

  错误是明摆的,孩子却矢口否认,妈妈很恼火,不过还是耐着性子跟孩子辩论,证明他确实错了,但孩子就像一头倔强的小牛,坚决不承认,最后妈妈抓狂了,跟孩子大吵一架。吵完架回头想想,依然觉得孩子不可理喻。

  我对妈妈说:咱们转化一个场景,如果你的同事,用同样的态度和语言对你说:这个地方怎么又错了,改一下,你是怎样的感觉呢?

  妈妈体会了一下说,会觉得不高兴,就算不说什么,心里也在想:“我是错了,可你就不能好好说话啊,这么凶,好像你全对似的!”其实,这也正是孩子的感觉,他只不过把这种情绪外显出来。

  如果是指出同事的错误,我们往往会尽量委婉,还要选择合适的时机,但对待自己的孩子,真没把他当外人,直来直去外加口不择言,就激起了孩子的防御和对抗情绪,于是,就出现了前面这一幕。

  其实,不管面对的是大人还是孩子,指出对方的错误,都是一个敏感时刻,要格外留神。指出孩子的错误,至少要注意三个方面。

  第一,对事不对人。类似于“你怎么又错了”、“我和你说过多少遍了”之类的话,一不小心就上升到“对人”的高度,这是在否定孩子本身,于是,孩子也用同样的思路来回应,表面上看是否定错误,其实是在否定妈妈。因此,我们一定要特别谨慎,针对具体的错误展开对话。

  第二,态度和语气,比语言更重要。妈妈一直以为孩子不愿意面对错误,其实,孩子不愿意面对的是她的态度和语气。因此,我们要时刻提醒自己,态度直接、语气生硬,特别容易踩到孩子死不认错的雷区。

  第三,指出错误,可以很委婉。其实,孩子聪明着呢,我们含蓄、婉转地指出来,就算不说出“你错了”三个字,他也能心领神会。比如:“这三道题目改一下;这个字好像不是单人旁哦;这个应用题再演算一遍吧。”

  我发现,当我们注意态度,并不断变换表达方式,孩子会有新鲜感,因此,也就不容易反感。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