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2017幼升小:北京居住证申领规则及流程

幼教网 2016-10-08 19:11:49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北京市政府正式发布《居住证暂行条例办法》实行居住证制度,意味着“暂住证”将升级为“居住证”。办法于今年10月1日实施。在京居住6个月以上,同时有合法稳定就业、有稳定住所或连续就读即可申请。持证人不仅将在京依法享受劳动就业,参加社会保险,缴存、提取、使用住房公积金的权利等,居住证还将成为参与北京积分落户的必要条件之一。对于非京籍2017幼升小来说,居住证势必成为新的五证之一,那居住证如何办理呢?

  一、什么人可以申领?

  在京居住6个月以上,且符合在京有合法稳定就业、合法稳定住所、连续就读条件之一的非京籍人员,可以申请领取居住证。

  1.在京有稳定就业,是指未来可能在本市就业6个月以上;

  2.在京有稳定住所,是指拥有未来可以在本市居住6个月以上的住所;

  3.在京连续就读,是指在本市中、小学取得学籍的就读以及在本市中等职业学校、普通高等学校和具有研究生培养资格的科研机构取得学籍并接受全日制学历教育的就读。

  也就是说,满足上述其中一条即可拥有申领条件。

  二、申领需要准备哪些材料?

  身份证件、居住时间证明等

  1.身份证明:本人身份证或居民户口簿或原籍公安机关出具的身份证明。

  2.证件照片:本人近期一寸白底正面免冠彩色证件照片1张。

  3.在京住所证明

  自有住房的:提供房产证或者商品房买卖网签合同。

  租住房屋的:提供在有效期内且记载有房屋详细地址、出租人和承租人双方姓名、居民身份证号码、联系方式、租赁期限的房屋租赁合同或协议。

  寄住或借住的:提供房屋所有人或户主出具的寄住或借住证明。

  居住在学校、医院、研究所等机关、企事业单位的:提供加盖单位人事或者保卫部门公章的居住证明。

  4.居住时间证明:已满6个月且在有效期内的暂住证或居住登记卡

  居住证制度实施后,来京人员到居住地流管站办理暂住登记、领取《北京市居住登记卡》,在京居住时间以《北京市居住登记卡》及信息系统记载的居住时间为准;来京人员持有在有效期内《暂住证》的,以《暂住证》记载的办证时间为准。

  解读:

  身份证件这点好提供,居住时间证明官方只认可以下两种,在京居住满6个月的证明

  1.已满6个月且在有效期内的暂住证;

  2.已满6个月且在有效期内的居住登记卡、

  有些家长可能曾有暂住证,且在京工作居住多年,但却过了有效期,因为从2016年9月30日起,北京不再办理暂住证了。也无法续签。可能很大多数家长就被拦在了居住证办理的门槛之外。

  如何办理工作居住卡呢?

  符合条件的外地户口人员可以到居住地来京人员和出租房屋服务站流管站(简称:流管站)办理暂住登记,然后领取《北京市居住登记卡》(简称:居住卡)。

  而在京居住时间则以居住卡及信息系统记载的居住时间为准。也就是说大家之前在北京的时间统统不算,只能重头再来,作为一个新入京人员申请居住卡。

  最后提醒家长朋友们,现在办理居住卡,要明年4月份才能领取居住证。再晚一些,可能导致孩子连学都没得上!

 

编辑推荐:

2017年北京幼升小“居住证”及“户随人走”问题

有了北京居住证 北漂可以享受哪些公共福利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