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你需要控制的不是孩子,而是自己那颗悬在半空的心

幼教网 2016-10-14 11:48:39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不要自己倒水,小心烫手!”

  “不要碰那个,小心伤到!”

  “这不需要你操心,你管好学习就行了!”

  “听我的,别自己瞎弄!”

  “我跟你说了你为什么不听?”

  “都说了不让你这样干!”

  ……

  这就是被你控制的孩子,TA怎么做都是错的!

  发号施令的话也许父母经常脱口而出,但你可能不知道,这些话正悄悄地影响着孩子的一生。

  正确面对自己的控制欲

  我对小福气也有控制欲。

  他不收玩具,我会生气。他不按时睡觉,我会生气。他不听话,我也会生气。但我宁愿他跟我争辩,给出自己的看法和合理的解释,也不要他盲目顺从。

  因为我知道,我不能控制他,保护他一辈子。所以一开始就不能千依百顺地宠着他。因为我知道,如果我现在将他保护的面面俱到,将来他在社会上,就会头破血流。

  有他需要自己历练和经历的,他需要自己磨练才能够收到宝贵经验的,一样都不能少。

  其实,父母们最需要控制的不是孩子,而是自己那颗放不下来的心。

  父母的控制会影响一生

  如果你认为小时候习惯性被父母控制的孩子,长大后会自己改变,那我可以很负责任地告诉你:这非常非常难!

  比如,即便现在的我已经结婚生子,每次我从超市回来,我妈也必定会问:“买了什么,花了多少钱?”如果我不回答,母亲大人便会翻购物袋查小票价格。

  查完之后,她会说:“这个那么贵,为什么要买啊?那个没什么用,真是浪费钱!”

  然后我也会开始怀疑自己的判断和审美,重新评估我的人生。并最终得出:“嗯,我就是个一无是处的人”这样的想法。

  在我妈控制与洗脑之下,她让我相信:“我这么懒,这么蠢,婆婆又这么不待见我,我一无是处,我照顾不好我自己的孩子!”

  在父母控制之下长大的孩子,即便是有了自己的小孩,也是软弱无力的,就像从未长大,没有自信能够养育好他。照顾孩子的任务自然而然地又被长辈揽到身上。

  我的孩子小福气上幼儿园之后我想带他离开我的父母,我妈便说,“你现在翅膀硬了,用不着我了,你走了再也别回来!我老了,没用啦!”可如果继续留下,我妈又会说,“自从给你带孩子,我多辛苦!这么大年纪了,还享不到一天福。”

  我怎么做都是错,常常觉得很痛苦。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