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幼儿园小班说课稿:《三只小兔》

幼教网 2016-10-18 11:28:28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一、说教材:

  《三只小兔》应该说是一个“历史”比较悠久的童话故事了,那为什么孩子们对它还是青睐有加呢?因为作品采用了拟人的手法,让三只小兔成为有“人的感情、语言和思维方式“的形象。这三个形象既有兔子的特点,又有儿童的特征,因此,成了深受幼儿欢迎的”会说话的动物。这“会说话的动物”与孩子眼中的世界能融为一体。再加上故事中三只小兔的活泼快乐、善于动脑筋想办法、团结友爱以及与妈妈之间的相亲相爱,更是让孩子们爱不释手。而“三只小兔”的名字也充满了童趣——“长耳朵”、“短尾巴”、“红眼睛”。读来朗朗上口,好听又好记,非常适合小班幼儿的口味。童话中“兔妈妈”的形象表现为勇敢、能保护自己的孩子。小班幼儿对“妈妈”这个词非常敏感,就会更融入角色。“大灰狼”是“坏人”的代表与替身,它最终的狼狈下场会让孩子们充满兴奋、拍手称好,与小兔子一起体验勇敢以后获得成功的喜悦!

  《三只小兔》这篇童话的语言风格很特别,角色之间的对话不是“说”,而是“唱”出来的。而且还是重复的唱,节奏也很欢快、鲜明。符合小班幼儿的认知、学习能力,能提高他们学习角色对话的兴趣。而且作品在情节结构上也采取了重复的格式,这种重复是上升、递进的重复,每重复一次,情节便向前推进一步。同时,把倾听者的情绪也推向了高潮,能跟随情节的变化而不断伏动。

  这篇童话通过三只小兔战胜大灰狼的事件,向孩子们证实了一点:独自在家时不能随便给陌生人开门。并且要机智勇敢地与坏人做斗争,要学会自我保护。在现实生活中,现在的孩子几乎全是独生子,被大人宠爱、溺爱,缺乏一定的自我保护的意识。这篇童话能起到一定的潜移默化的教育作用。因为,“安全”是孩子健康成长的重要保障!

  二、说目标:

  1、通过故事,教育幼儿学习保护自己,独自在家时不能随便地给陌生人开门,并且要机智勇敢地与坏人做斗争。

  2、帮助幼儿理解故事内容,记住故事情节,并学习其中的对话。

  3、学习词语:眯着(眼睛)、抢着(开门)、捏着(鼻子)。

  小班幼儿年龄小,对于“童话”总是百听不厌。但他们对作品却往往只停留在“倾听”的台阶上,缺乏对故事中心主题和人物形象的理解,对故事内容也只是肤浅的认识。因此,我把本次教学活动的重点订为:帮助幼儿理解故事的主要内容,记住故事的情节,并学习其中的对话。在幼儿理解故事的基础上,深化主题,渗透自我保护的安全意识的培养,知道独自在家时不能随便地给陌生人开门,要机智勇敢地与坏人做斗争,这个思品安全教育便是本次活动的难点所在。

  三、说教法:

  根据小班幼儿思维的具体形象以及注意不稳定、兴趣带有浓厚的情景性和随意性等特点,我采用了欣赏配乐故事、图片观察、游戏法以及角色表演法,并加强活动中的师幼互动、幼幼互动,以此来调动孩子学习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关于幼儿园小班说课稿:《三只小兔》相关话题在家长帮APP已经有600+文章提供详细资讯

下载APP,查看更多幼升小资讯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更多【幼升小】相关文章请下载家长帮APP
立即下载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