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小学生应该养成培养孩子打草稿的习惯

幼教网 2016-10-21 10:45:16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最近在辅导五年级学生数学的过程中,有时会发现答案错得匪夷所思,要求他拿草稿本检查的时候,常常连自己都不知道草稿打在哪里。

  在翻看他过去草稿的过程中,发现很多“有意思”的地方,比如说:

  1、能不用草稿就不用草稿,情愿在练习册或者试卷上反复地涂改也不愿先打个草稿;

  2、从来没有出现过解题思路(如数量关系、线段图或者几何图形等),只有复杂计算才会打草稿;

  3、草稿本更像是涂鸦本,上面不只有数学计算还有大量的乱涂乱画;

  4、没有固定的草稿本,顺手拿到哪本本子,随便翻到哪一页就开始计算;

  5、字体忽大忽小,大的能撑满大半张纸,小的缩在角落里连数字都看不清;

  6、位置飘忽不定,忽左忽右,有时算着算着就空间不够了,或者跟其他计算叠在一起;

  7、练习本和草稿本上的题目和答案不一样,数字抄反、漏抄小数点,甚至把草稿上其他答案抄上去;

  8、批注过错误的草稿不管理解没理解,直接用修正带涂改后重新计算。

  再看他在学校的草稿本,整齐规范,每一道题目都按照正式计算来做,正确率明显高出许多。

  这小小的草稿本竟然能影响到一个学生的学习成绩?

  小学数学随着年级的升高、学习内容的增加、教材难度的加大而日渐复杂,这个时候再单纯依靠心算和口算是远远不够的。还有一些知识点在学习初期为了加深印象和便于理解也需要在纸面上进行演算(包括很多应用题)。虽然学校教学中,老师会要求学生配备草稿本,并有意识地规范草稿,但也仅限于课堂作业或者是应付学校检查的,一旦回到家庭作业中就原形毕露,随心所欲了。这说明很多孩子仍然没有明白草稿对于数学的重要性。

  草稿的价值在于体现学生掌握一些技能所经历探索、猜想、推理等过程。草稿本运用得好,可以大大提高孩子的学习效率。如果再结合错题本的话,能够有效巩固所学的知识点。

  一、意识入手,重视草稿

  很多孩子在做题过程中会嫌打草稿浪费时间,或者觉得没有必要,甚至会认为这是一种“无能”的表现,而一味采用心算。由于个体差别以及环境因素等情况,当孩子无法做到专心计算时如果不借助辅助工具(草稿)就容易错记或遗忘数据进而造成错误,事后还无迹可寻。还有些孩子(家长)觉得草稿本不重要,用剩的废纸随便捡几张就可以用来计算,完事还当废纸给扔掉了。

  在培养孩子的学习习惯前有必要让孩子体会到草稿的意义和重要性。有些教师会在学习过程中强调并引导,但从小孩子的天性来说,能偷懒的时候还是会偷偷懒的,尤其是学习任务比较重的时候。另外,在刚开始使用草稿的时候确实很难体现其价值,从而轻视它,等到真正离不开它的时候,坏习惯已经养成了。所以家长在日常辅导中也可以适当地提醒孩子,也可以有意识地展示草稿的作用,如通过画示意图、列出数据等方式让孩子感受到直观的视觉转化是有利于理解题目的。

  二、学习规范,养成习惯

  有些孩子倒是能意识到利用“草稿”,只是太过随意,脑海中蹦出什么来就立马在练习本、试卷、书本甚至课桌上随便一写,等到需要检查的时候就会花很多时间找草稿,甚至时间一长连自己都记不清当时记这个是为了什么。

  草稿本的规范性,不仅能反映出一个孩子的学习(生活)习惯,也能反映出孩子的思维方式。通常,越是马虎粗心的学生对待草稿就越随意(有点废话),思维越是混乱写的草稿内容也是一团乱麻,别人看不懂自己也看不懂,这种草稿就失去了它的意义。

  学习习惯是一个常程培养的过程,很多看似细节的地方更能锻炼一个孩子的能力,试想连草稿都能井然有序,正式做题当然更不在话下。反之,这个不重视那个不要紧,坏习惯也就慢慢落下了。

  草稿推荐按从左到右、从上往下的顺序书写,字迹清晰、书写端正,特别要注意容易写错的数字、符号以及小数点等。草稿上要将题号、序号标注上,方便检查或复习时寻找和核对。

  家长在日常辅导孩子的过程中,如果发现孩子的草稿本有进步请不要吝啬你的赞美之词,夸一夸孩子可以给予他继续坚持的动力。

  虽说草稿本使用专用的本子最好,但家长如果考虑到物尽其用,想着家里或者单位里有着大堆大堆的废纸可以用来打草稿,那么最好装订成册,不要东一张西一张地给孩子用(低年级的孩子尽可能不要使用废纸做的草稿本,以利于孩子的习惯养成)。

  三、化虚为实,提升技巧

  数学的乐趣并非仅限于单纯的计算,它的应用面非常广泛而且也极其灵活,在解题过程中往往灵感稍纵即逝,如果无法及时捕捉很可能就会错过;另外,随着数学的抽象性、技巧性逐渐增加,借助图形、线段等辅助手段也随之增多,如:一根木头分成三段,很多孩子会想当然地认为分三段就是切三刀,但如果能在纸上画一下就能明白只需切两次;同样的,像中途往返的问题也可以借用线段图来解决。所以,如果一味地在头脑中进行转化,很难确保孩子充分想象到了问题的实质。

  还有些题目,解题思路很多,孩子可以利用草稿把想到的方法都写下来进行比较,通过不断积累不仅能拓宽孩子的思路也能提高孩子的信心,看着草稿上多种多样的解答会很有成就感的。

  四、错中寻宝,分析总结

  草稿作为一个中间过程,解题思路、计算步骤、数据记录都反映在上面,落到练习本或试卷上的只有简单的算式和结果,往往很难看出问题之所在。

  每一个错误都有其意义,有些是概念不清、有些是分析错误,还有些是粗心大意,孩子都可以从中总结出经验,并整理成错题本,使它成为学习财富。切不可较真,连草稿都是逢错必改,得不偿失。

  经常翻阅过去的草稿,分析分析当时的思维过程,也能发现自己的学习优点与缺点。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