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张开想象的翅膀,放飞创造的心灵

幼教网 2016-10-26 15:57:21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假如没有想象,人类将会怎样?”数年前的一句广告词我一直记忆犹新。让我们大胆的设想一下,如果没有想象,我们人类今天会过着什么样的生活呢?我想,在夜晚,我们一定没有灯光、烛光、甚至火光;我们也吃不到各种美味的食物;没有四大发明……更别说现在我们生活中作用几乎无法替代的电脑、电话、卫星这些高科技的产物。伟大的科学家爱因斯坦曾说过:“想象力比知识更重要,因为知识是有限的,而想象力概括着世界上的一切,推动着进步,并且是知识进化的源泉。”“到月亮上去、坐地日行三万里……”这些先辈们的异想天开如今都一一实现了,可以说,正是因为有了当初的想象,才有了今天的创造,才有了人类的文明和社会的进步。在科技飞速发展的今天,我们更加需要创新型的人才。作为幼儿教师,使我们的孩子顺应社会的需要,成为未来的创新型人才,我们有着义不容辞的责任。

  随着《幼儿园工作规程》的颁布,特别是《北京市幼儿园教育纲要》的实施,我们重新认识了美术活动的教育价值——培养幼儿对美术活动的兴趣,使幼儿在美术活动中获得积极,愉快的情绪体验。引导幼儿发现美,感受美,并能够运用绘画等美术形式进行大胆的表现和自由的创造。由此可见,美术活动是培养幼儿想象与创造的有效途径。然而力求通过美术活动发展幼儿的想象与创造,与教师的合理引导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以下是我指导幼儿进行美术活动的一点体会:

  一、用游戏化的活动形式、新颖的美术材料激发幼儿对美术的兴趣

  兴趣是幼儿一切活动的前提,在美术活动中培养幼儿的想象力、创造力,也必须从激发兴趣入手。首先要了解幼儿的心理特点,选择适合的活动内容,使用新颖的工具,使每个孩子从“要我画”,变成“我要画”,积极地参与到美术活动中。从前的美术活动,要求孩子按照范例一笔一笔去画,孩子没有发挥创造想象的机会,活动过程枯燥无味,孩子自然不会产生活动的兴趣。

  我们在设计活动时,可以运用游戏的形式贯穿整个美术活动,幼儿会自然、愉快地投入活动之中,在游戏中观察、在游戏中创造。如:在进行绘画活动《我乘大汽车》时,孩子们都乘上了大汽车,车上还有小司机提醒大家:“快点扶好,我要开车了,请给爷爷奶奶让个坐。”孩子们都兴趣盎然:“我请毛毛上车了,毛毛长什么样子,穿了什么衣服?点点也上车了,她的头发、小裙子又是什么样的?岚岚身体胖胖的,她的身体又是什么样子的呢?”“我要拐弯了!”小乘客也跟着司机的方向倾斜身体……孩子在游戏中进行了充分的观察、想象,同时创造出各种形象生动、动作各异的人物。此外,针对年龄特点不同的幼儿,还可以设计一些有趣的故事情节。指导小班幼儿进行美术活动时,可以提供辅助的图形、画面,引导孩子从添补画开始,练习画简单的图形、线条,从不完整逐步过渡倒完整。如:我设计的小班的绘画活动《蜗牛宝宝旅行记》,就是以故事作为导引激发幼儿活动的兴趣,用填补画的形式绘画小蜗牛:“呜~,什么声音呀,是许多小蜗牛在伤心地哭呢。原来,它们都是蜗牛王国的小宝宝,正准备到大花园去旅行,可是不小心把自己背在背上的家给弄丢了,怎么也找到!没有家可怎么去旅行呀……”孩子们兴致勃勃的开始给小蜗牛找家了……

  另外,使用新颖的美术材料和丰富活动形式也可以让幼儿充分体验创作的乐趣。如利用铅笔屑、蛋壳、废铅笔头、布包棉花球、积木等为作画工具,用“画故事、故事中的话”、玩玩做做等多种形式调动孩子的兴趣,使他们在熟悉、使用各种材料工具和讲述的过程中,充分表现自己的创作欲望和展开丰富的想象进行美术创作。

  1、利用绘画、粘贴的形式培养幼儿创造力、想象力。所谓创造想象是指不依据现成的描述而独立地创造出形象的过程。但它却可以是根据预定的目的,通过对已有的表象进行选择、加工、组合而产生可以作为创造活动的新形象的过程。幼儿在粘贴、绘画过程中可以无拘无束地表现自己的想象。如:点点小朋友以《小帆船出海去》为主题,用撕纸粘贴的方法,制作了一幅粘贴画:在蔚蓝的大海里,有一艘小帆船,而这艘船上就乘坐着点点和他的朋友,他们在海上快乐的航行,小鱼成群结队,螃蟹排成一行行,生动地表现了孩子对美丽的大海的热爱和向往。幼儿的创造想象是丰富的,他们可以无拘无束的随心所欲的将现实和想象的东西绘制出来。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