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WMO世奥赛全国数学创新讨论大会

幼教网 2016-10-27 14:43:02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今年8月,一场数学创新讨论大会吸引了全国4000余名数学爱好者齐聚天津。

  这场全国数学创新讨论大会是世界奥林匹克数学竞赛(简称WMO世奥赛)的重要活动之一。WMO世奥赛是由世界奥林匹克数学竞赛协会发起举办。与传统意义上的奥数比赛不同,WMO世奥赛基于STEAM融合教育理念,在比赛之余还会组织参观学习、名师讲座、文化交流等丰富多样的活动,更偏向于一个集教育、测评、比赛三位为一体的系统、科学的教育体系。

  本网记者专访WMO世奥赛全国数学创新讨论大会发起人杜少文,探索这场大会背后的独特的数学教育世界。

  WMO世奥赛全国数学创新讨论大会发起人杜少文。(受访者供图)

  记者:对于部分网友来说,WMO世奥赛可能还属于一个比较新鲜的比赛。您能简单介绍一下这项赛事吗?

  杜少文:WMO世奥赛是由世界奥林匹克数学竞赛协会发起的,是一项关注青少年儿童能力发展的国际性赛事活动。

  这个赛事是一项STEAM多学科融合型竞赛,主要分为个人赛和团体赛。个人赛为笔试,题目包括数学思考题,日常生活相关常识题及融合性试题。这些试题以能力为考察目标,以实际情景为主,关注思考过程、多种解决方式,希望参赛选手能够提出创意性解决方案。

  团体赛也就是8月份在天津举办的WMO数学创新讨论大会。它引入源于真实世界、还原生活场景的综合性命题,通过扩散性的思考、多样性的体验活动、自由的讨论与演讲,提高学生思考能力、创新能力、团队协作能力,更注重对未来社会所需人才的必备基础能力的考察,真正培养选手们优秀数学素养,培养融合思维与创造力,使其成为可以自由跨越学科和知识界限的综合性4C人才,也就是兼具创造力(Creativity)、批判性思维(Criticalthinking)、团队合作(Collaboration)、沟通能力(Communication)的人才。

  例如我们在天津的第一个体验项目,就是自制火箭发射体。选手们需要以小组为单位,合作分工。有人负责计算箭身、尾翼长度面积的,有人负责手工裁剪,有人负责控箭体气密性和重心平衡等等,是一个具有综合考验选手能力的赛事。

  WMO世奥赛现场,选手们自制火箭发射。(受访者供图)

  记者:您所说的STEAM多学科融合型竞赛,具体是指哪些学科呢?

  杜少文:STEAM多学科融合是指,Science科学、Technology技术、Engineering工程、Art艺术、Mathematics数学的融合。多学科融合的核心特征是跨学科、趣味性、体验性、情境性、协作性、设计性、艺术性、实证性、技术增强性。STEAM融合教育是以知识、记忆力、观察力、注意力为基础思考能力的培养为起点,通过螺旋式的积累和循序渐进的学习,使基础思考力逐渐成熟,再经过多样、灵活的应用,将基础思考力提升为逻辑思考力、创意思考力、数学思考力,进而形成具有复合型思考力的创意性问题解决能力。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