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幼儿园环境创设中家长资源的开发和利用

幼教网 2016-10-27 15:41:43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指出:“家庭是幼儿园重要的合作伙伴。应本着尊重、平等、合作的原则,争取家长的理解、支持和主动参与,并积极支持、帮助家长提高教育能力。”随着《纲要》的贯彻和落实,家园共育已引起广大幼教工作者的广泛关注和重视,成为幼教改革和发展的一大趋势。家长资源作为一种重要的教育资源被引入幼儿教育,已经是幼儿园有效教育资源的来源之一。那么,怎样调动家长的积极性,使他们重视、关心和积极配合参与幼儿园教育呢?怎样才能科学地用“家长”这个幼儿教育的“活的资源”呢?

  我们在进行环境建设时,贯彻《纲要》精神,深入挖掘、合理利用家长资源,充分调动家长参与幼儿园环境创设的积极性,做到家园合作、群策群力,共同营造适宜幼儿生长、发展的艺术环境。

  老师要深入了解家长关注点。比如:环境布置时老师需要大量的废旧物品,就鼓励家长幼儿一起收集,可响应的人很少。老师询问后才知道,家长们觉得废旧物品不卫生、不美观,实在没什么大的用途。了解原因后,我们的老师便和幼儿一起制作了一些废旧小作品,展示出来后请家长进行参观和评选,参观完的家长完全转变了自己的看法,很直观的认识到了废旧物品的多种作用(可以进行环保教育、又可发展幼儿的想象力、动手能力等等)。这次活动使家长了解到了这些不起眼的材料的用处,也让他们了解了老师每一个举措都是为了教育好孩子,提高了家长对老师的信任度,以后需家长配合的事,响应的人就越来越多了。

  每位家长从事不同的行业,具有不同的经历、职业特长。家长参与幼儿园的环境创设,一方面会给老师以启发、灵感,另一方面家长还可以运用各自的专业知识和技能拓宽孩子的视野,丰富幼儿的社会生活经验。那么如何合理地使用家长资源呢?由于幼儿园的资源是很有限的,所以来自家长的物质材料的支持是最便利、最直接的。例如号召家长和幼儿一起收集一些可利用的废旧材料,不但能增加孩子和家长之间的互动,还能培养幼儿的勤俭的习惯和创造的意识。家长可以利用职业的特点和便利条件,为孩子们搜集一些有意义的材料。在制作户外运动的时候,我们便发动了家长一起参与,制作高跷和拉力器等。班级里创设的区域“小超市”,也是利用家长多方资源,瓶瓶罐罐、吃的、用的……让孩子有充分的发挥空间。家长们有不同的兴趣爱好、专业知识,具有很大的潜能。比如JIM的奶奶厨艺精湛、PETER的妈妈擅长剪纸等等,如果家长能将自己的才能来影响孩子,带动孩子的发展,那孩子就受益匪浅了。但家长或由于忙于工作很少有时间与孩子交流,或不知如何指导孩子,这时我们就为他们创设一个个极佳展示才能、尽显魅力的机会。例如在家长开放活动中,围绕主题“过新年”,让他们各自发挥自己的特长,包饺子的包饺子,剪窗花的煎窗花……活动为幼儿创设了和父母一起制作的机会,使家长幼儿体验了成功,获得了自信。

  家长资源是一片沃土,是很值得我们去开发和利用的。幼儿园的环境创设需要教师、家长、社会的共同努力,其中教师与家长之间的合作更为重要,他们就像鱼和水一样不可分离。老师只有充分了解每一位家长,发挥家长的主观能动性,唤起家长的主人翁意识,家长们才会积极热情、无怨无悔地投入到幼儿园的环境创设中去,把我们幼儿园的环境建设得更加具有艺术特色、更能促进幼儿的发展!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