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2017年苏州幼升小现拼音风

幼教网 2016-11-03 11:40:48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快升小学一年级的小朋友是否应当提前学汉语拼音呢?”相信这是不少宝妈宝爸纠结的问题。学,孩子和家长都能轻松些,但对孩子来说重复学习会不会厌倦?不学,孩子轻松不少,但会不会跟不上进度?不论过程如何,目的是一样的,家长都希望自家熊孩儿能有个好的开始。近日,市民朱女士向12345反映,现在很多学校加快了汉语拼音教程,小孩根本跟不上,于是老师就让家长回去辅导,这给学生和家长造成了很大困扰。

  拼音教太快,没学过的孩子跟不上

  朱女士的儿子刚上小学,开学至今一个多月,拼音学习已基本结束,但小家伙还是似懂非懂,回答家长提问支支唔唔。“我把情况告知老师,老师回复说大部分学生已经学过了,不懂的话家长可以多辅导辅导,这让我不能接受。”朱女士说,如今很多小朋友在暑假的时候都会报名拼音辅导班,所以等到正式上学后有一半甚至更多的学生已经学会了,但老师不应该以学过拼音的学生为依据,毕竟同一个班还有小朋友没有学过。

  “如果因为校外已经学习过而加快教学进度,会给没学的孩子造成学习负担和心理压力。”朱女士认为,老师还是应该按部就班,按照正常的进度教授。“孩子刚接触这方面,就怕他对学习越来越提不起兴趣,我们家长压力也大,既要教孩子还得照顾到他的情绪。”

  另外,朱女士了解到,部分家长是因为听说了一年级拼音教得快,怕跟不上,才提前给孩子报名拼音辅导班,其实他们也不愿意这样做,无奈趋势如此。

  提前学拼音的孩子还真不少

  根据朱女士所说情况,记者咨询了本市多名教师,原来现在提前学拼音的学生还真不少,每班至少有一半的比例。其中,姑苏区某小学王老师所带的班级有37名学生,上学前学过拼音的比例达到2/3;园区私立小学的段老师告诉记者,全班25人,16个孩子学过拼音,有2名在幼儿园中班时开始学习。

  秦老师从事小学教育工作近20年,不提倡让孩子提前学拼音。“学生校外学拼音和课堂学拼音有很大不同。发音、口型、拼写,一旦成形很难纠正;还有就是学习态度问题,小学最重要的是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很多学过拼音的新生以为自己会了,上课不好好听讲,遇到这样的,老师也头疼。”

  对于朱女士所说的“拼音一个多月就结束教程”一事,老师表示其中可能有误会。“一年级上学期期中考范围以拼音为主,而且绝大部分学校会参加统一考试,因此教学计划中期中前大部分时间分配给拼音,有两个多月呢。”秦老师解释,一般来说,拼音教学分为两段,先详教后巩固,朱女士提到的“一个多月”可能是属于第一阶段,之后还会有复习巩固。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