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幼儿园中班说课稿:落叶

幼教网 2016-11-11 15:03:39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一、说教材

  《纲要》指出:要引导幼儿接触优秀的儿童文学作品,使之感受语言的丰富和优美,并通过多种活动帮助幼儿对作品的体验。那散文拟人化富有人情味的语言风格会给幼儿清楚明了的记忆和想象线索,便于幼儿理解和感受,能够充分发挥幼儿的想象力。符合中班幼儿的学习特点,可以很好地为幼儿所接受。那根据中班幼儿认知水平和心理发展特点,4--5随幼儿理解能力还不是很好,注意力常常受兴趣的影响和支配,所以需要教师利用各种手段,恰当、巧妙的引导幼儿理解文学作品内容;还应注重培养幼儿认真倾听的习惯;因此我根据幼儿的需求及年龄特点,特地选取了本次散文内容《落叶》;那散文《落叶》它选自幼儿园中班语言教材,这是一首充满儿童情趣的作品,它以生动的童话语言描绘了秋天树叶飘落的景象,散文中充分发挥想象力,将秋天的情景作了巧妙的比喻和契合的联想,显得具体而又形象。“小树叶由绿变黄,一个个好像穿着金黄色裙子的小姑娘,搀着大树妈妈在秋风中翩翩起舞”这都和幼儿的生活,幼儿的想象紧紧相扣。

  一)、说活动目标《纲要》在语言领域中提出:发展幼儿语言的关键是创设一个能使他们想说、敢说、喜欢说、有机会说并能得到积极应答的环境以及鼓励幼儿大胆、清楚地表达自己的想法和感受,发展幼儿语言表达能力和思维能力。根据这一目标和要求,结合中班幼儿的年龄特点和语言发展水平,制定以下目标:

  1)、引导幼儿感受散文的美,体验母子亲情交流的愉快。

  2)、加深幼儿对树叶从春天到秋天逐渐变黄,最后变成落叶的认识。

  3)、帮助幼儿理解新词:“翩翩起物,四面八方,焐焐,惦记,盼望。”1、说活动重点根据目标,我把活动重点定位于:引导幼儿感受散文的美,体验母子亲情交流的愉快。因为本次活动的主要内容就是引导幼儿欣赏、感受散文的美,体验母子亲情交流的愉快,因此重点就定位在了这点目标上;2、说活动难点我将本次活动的难点定为第三个目标:帮助幼儿理解新词:“翩翩起物,四面八方,焐焐,惦记,盼望。”因为通过平时对幼儿的了解,发现幼儿对于这几个新词理解不够,不知道其含义,因此将这点定位难点;这对于幼儿来说是一个挑战;那在这个过程中,我主要通过启发提问、动作表演等方式让幼儿理解并掌握新词,以突破难点。总之,我将积极树立整合观、科学观、力求形成有序的目标运作程式。

  二)、说活动准备《纲要》中指出:“尽量提供丰富的可操作材料,为幼儿运用多种感官探索提供条件,也为了使活动呈现出趣味性、综合性、活动性,寓教育与情境游戏之中,我做了如下准备:

  1)、物质准备:图片若干张,实物投影仪、大树妈妈头饰1个,小树叶头饰若干个、录音机,一段舒缓的音乐磁带。

  2)、知识经验准备:事先引导幼儿了解春天、夏天、秋天、冬天不同的季节特征。

  二、说教法

  新《纲要》指出:教师应成为学习活动的支持者、合作者、引导者。活动中应力求”形成合作式的师幼互动“,因此本活动我除了和幼儿一起准备丰富的活动材料,还挖掘此活动的活动价值,采用适宜的方法组织教学。活动中我运用以下几种教法:

  1、直观教学法:本活动为了帮助幼儿熟悉散文内容,加深对作品的理解我采用了直观教学法。当老师在有感情地朗诵散文时,逐段地出示相应的图片。让幼儿通过眼、耳、口等多种感观欣赏作品。

  2、启发提问法:在幼儿欣赏了完整的作品后用提问的方式引导幼儿逐句理解并学习新词。如老师提问:“小树叶在春天是什么样子的?夏天又怎么样了?秋天又怎么样?小树叶落不来时,先飘到哪?后飘到哪?像什么?等等此外,我还运用赏识激励法、引导法等;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关于幼儿园中班说课稿:落叶相关话题在家长帮APP已经有600+文章提供详细资讯

下载APP,查看更多幼升小资讯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更多【幼升小】相关文章请下载家长帮APP
立即下载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