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上海多所民办小学回应“幼升小”机测传言

幼教网 2016-11-18 12:09:37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近日,网上有消息称,上海2017年“幼升小”,民办小学用机器测试将成为主要趋势,主张学生应从4岁开始熟悉iPad的使用方式,有培训机构还配上“提供200个机测培训名额”的信息。

  11月3日,多名上海民办小学校长向澎湃新闻记者表示,不会把使用iPad等机器的能力作为招生内容之一,人机对话只是技术支持,学校更看重学生的综合素养和家庭氛围。

  据上海世界外国语小学介绍,作为幼升小的热门学校,该校报名人数曾达到4400多人,招录比为38:1。从2013年开始,该校在招生时开始探索人机对话与人人对话结合的方式。

  不过,上海市世界外国语小学校长张悦颖告诉澎湃新闻记者:“一个6岁的孩子会自己叠被子,另一个同龄孩子使用iPad很熟练,相比之下,我们显然更倾向于前者。”

  张悦颖明确表示,面试不会考查学生使用机器的能力。该校更重视学生的综合素养和家庭氛围,掌握生活中知识和技能,远比参加机器测试培训来的有意义。学生综合能力的体现,仍然需要通过人人对话来观察。

  “机器测试将成为主要趋势”的说法有歧义,“采取人机对话只是作为辅助手段和技术支撑,而非考查内容。”张悦颖认为,把使用机器的能力作为课程来培训,会让家长和学生走入误区。

  上海徐汇区逸夫小学有关负责人也表示,教师在面试过程中,更关注学生本人的细节,“这些细节可以体现孩子的素养。”

  上述负责人举例说,老师和五六个孩子一起做游戏,宣布游戏规则时,有些孩子会耐心认真地听完,并给予反馈,或提出疑问或点头示意;有些孩子在老师讲话时,喜欢东张西望,沉不下心认真倾听。“哪个孩子坐得住,哪个孩子的注意力容易集中,老师心中就有数了。”该负责人说。

  多名上海民办学校校长还表示,相比“抢跑”学习知识,民办学校更看重学生的综合素养,还有家庭教育观念。

  复旦万科实验学校校长金悦告诉澎湃新闻记者,该校招生主要看学生的能力,包括交流、表达、动手实践和注意力等,该校招生时还十分看重家长对孩子的教育理念和学校的理念是否一致。

  “不要盲目迷信真题,抢跑和一味机械刷题效果不大。”上外附小校长王石兰提醒家长,招生时的面谈,老师主要是想了解孩子长期以来形成的素养习惯,难以突击准备。

  张悦颖建议,家长要顺应孩子自身的发展规律。该校长期跟踪研究发现,过早“小学化”的孩子,三年级以后发展明显缓慢,学习优势慢慢消失,自尊心受挫,学习兴趣减弱。

  (原标题:上海多所民办小学回应“幼升小”机测传言:不考使用机器能力)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