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家长,你真的很重要!

幼教网 2016-11-21 10:57:32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工作20年,我曾经在形形色色的学校工作过:有边远山区的公办学校,有发达地区的公办学校有针对中产阶级的中端私立学校,有为成功人士打造的私立贵族学校。最差的学校,学生衣衫褴褛,食不果腹;最好的学校,学生锦衣玉食,一年学费就高达十几万。因此,我对各种学校的运营模式,管理风格,教学质量,有比较客观的认识。

  有家长问我:小学生到底是让孩子上公办学校,还是私立学校?我说,上什么样的学校,一点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自己有没有时间陪伴孩子,有没有在孩子身上花费比较多的时间和精力。如果选择私立学校,我建议晚上还是把孩子接回去,和孩子呆在一起,这样能给孩子一个温馨的童年回忆,有利于据安全人格的塑造。如果要想孩子学习成绩优秀,最好是自己看着孩子完成作业。究竟需要看几年,我认为至少应该贯穿整个小学阶段。缺乏自觉性的阶段,别想着让孩子独立,更别想着早早撒手。缺失了父母陪伴的童年,难免会留下缺憾。

  我们在衡量一所学校教育质量的时候,往往会看一些很直观,很显性的东西——升学率,多少人考上了重点高中,多少人考上了一本……其实,这些外在的数据,对于个体的生命而言,意义并不大。换句话说,你们学校考上了多少北大清华,和我半毛钱的关系都没有,我只关心自己的孩子,提高了多少,进步了多少。更何况,教育的效果,不仅仅表现在学习成绩上,还表现在品格形成,特别是一个孩子的做事方式和行为态度。毫不夸张地讲,学校高了形形色色的德育活动,这些活动再丰富,都不足以承担起孩子地品德教化。人是社会化的个体,在融入社会的过程中,少不了家长的影响和教导。

  许多所谓的名校,学生的起点已经很好,换做一个中等资质的教师来教,取得优异的考试成绩,也不是什么问题。抛开学生因为年龄、心理成熟自然带来的成长和进步,教师的作用,其实没有我们想象中的那么大!

  真正的教育,是关注个体的成长。而这一点,在绝大多数学校,根本做不到。或者说,99%的学校,都做不到。一个班,少则4、5十人,多则7、8十人,一节课下来,教师平均到一个孩子身上,亦分钟都不到,教师哪有精力去关注每一个个体的成长。教学效率底下,是自然而然的事情。所以,我一直强调这样一个观点:自己的孩子,主要靠自己教!有的家长,看着孩子一天天退步,依然把希望寄托在老师身上,后果很可怕。说真的,早大多数情况侠,教师不能帮助你解决孩子在成长中遇到的问题。

  晚上,孩子在家做作业,一个家长,盯一个孩子,发现问题随时指正、讲解,达不到要求马上重来,许多问题都可以消灭在萌芽状态。三年五载下来,孩子拖欠作业、做事马虎、丢三落四、不讲卫生等问题,都可以在家长的监督和训练下,得到很好的训练和解决。家长重视孩子的品德、学习,学生自认会认为这些事情很重要,进而不断提高对自己的要求。世界上,最优质的教育,最个性化的教育,肯定是一对一,何况作为父母的,还有情感的投入和滋润。因此,做家长的,不应该忘记自己的责任,能自己做的,最好自己去做。任何培训机构,很难做到一个教师,看管一个孩子,还要百分之百的情感投入。如果真有这样的教育,费用也会高得离谱,至少不是一般家庭可以支付得起的。所以,把孩子留在学校,让老师看着完成作业,或者送到补习机构,都不是最好的选择,无论你选择了什么样的补习机构。

  部分家长说,我的工作很忙啊,晚上要应酬,要工作,要谈生意……那我们想一想,是你的生意重要,还是您的孩子更重要?如果你能够挣到足够多的钱,可以请一个德才兼备的家庭教师,对孩子进行一对一的辅导,我认为你可以放下一部分责任。现实生活是,你可能不愿意支付那么高的报酬;即使愿意,也不一定能找到合适的人……曾经有位家长跟我说,老师,你让我去辅导孩子,你知道我一个晚上能挣多少钱么?我没有反驳他,心里却在琢磨:你连陪伴孩子的时间都没有了,还算是“富有”么?

  也有家长说,我教不了自己的孩子啊。现在的知识好难,我自己都搞不懂;现在的孩子好难教,根本不听我的。我要说的是,如果连你自己都不会,估计老师也把你家的孩子教不会;如果你家的孩子不听你的话,估计也很难听老师的话。虽然表面上表现出来言听计从的样子,内心深处依然排除师长的教导。不会就学,不对就改,没有那个家长,天生就能照顾好孩子。成功的家长,也是在教育孩子的过程中,一点点成长起来的。

  无论是公办学校,还是私立学校,无论是什么样的老师,都不能代替家长本身的投入。在一年十几万学费的学校里,照样有成绩不几个的学生,照样有品性不良的孩子。必须认识到这样一个现实:高收费不等于好教育。不要认为给孩子创造了良好的物质条件,你的使命就完成了。在我所见到的很多优秀学生中,大部分都由全职妈妈照顾,或者父母晚上在家全程陪同。很多教育专家,并没有把自己的孩子教育好,不是因为他们没有能力,而是忙于他认为更重要的事情,在孩子的身上投入太少。

  一句话,世界上最好的学校,是家庭;最好的教育,是父母的陪伴!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