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各位家长究竟该如何看待隔代教育?

幼教网 2016-11-28 12:20:58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隔代教育”的问题,也一直是家庭教育领域中的一个经久不衰的话题。

  采取这种教育方式的家长,大都是因为工作很忙,自己带孩子不太现实,只能把孩子交给年岁较大的上一辈来带。

  其中的利弊,无数家长其实是很清楚的,但是现实摆在这,既然我们不能改变,能做的就只有屈服。

  同样是隔代教育,为什么有的孩子就可以被教育的很好,而有的却被娇惯被宠爱的没有一点教养可言?

  关于隔代教育的那些事,你真的懂吗?

  隔代教育可以有,但必须是高素质的老人

  有一些有文化素养的老人带出来的孙子孙女还真不一般!我上学时的工会主席退休后,亲自把孙女带大的,上一年级之前就看了无数本中外名著。潜移默化中把孙女培养成了现在小学里的真正学霸。

  所以说,隔代教育可以有,但必须是高素质的老人。父母绝不能当甩手掌柜,否则终有还债的一天。身边例子太多。学龄前把孩子丢给老人,小夫妻潇洒啊。等到一上小学,彻底傻眼,想给孩子纠正学习习惯,孩子理都不理你,老人还在边上唱反调,家里简直就是鸡飞狗跳。

  正确的做法是,把自己良好的教育理念平时多跟爷爷奶奶外公外婆多交流,尽量让老人认同,这样无论自己带还是老人带思想及方法都是一致的。若老人观念不与时俱进,那就自己抽时间教育孩子,生活让老人照料,孩子学习方面自己下班或者周末调教。多跟老人沟通,让老人与时俱进,一家人和谐,孩子才会较为良好的生长、长大。有老人搭手,自己才能更好的教育孩子。

  最好是父母为主,老人为辅

  爸爸妈妈都工作,全职照顾孩子的毕竟有限,有很大一部分可能还要牺牲经济来源。但是有几个原则:

  1、以父母为主,老人为辅。自己的孩子完全仍给老人,不仅仅是对孩子不负责,对老人也是一样不负责。

  2、老人如果有严重的不良习惯并且不愿意沟通和改善的,咬咬牙自己带。例如:频繁在孩子面前抽烟,嚼碎了实物给孩子吃,脾气暴躁易怒,爱说脏话......再奇葩的就更不说了。毕竟成长环境对身心健康影响很大

  3、老人如果素质高,与时俱进。可以共同探讨教育,共同辅导,那是极好的。

  隔代教育,不仅仅是看孩子,更多的是教育孩子,这个主要是耳濡目染,榜样的作用,其实谁带孩子,孩子相对来说,和谁的习惯,性格,都会有影响。

  关于这个问题,个人感觉适当的隔代教育是很有必要的,孩子也应该感受来自祖辈们的爱,有很多我们做不到,祖辈们会做的到,比如更有耐心一些,总之,如果条件允许,以父母的父母带为主,祖辈带为辅。

  有些老人思想各方面比较与时俱进的,身体又很好的,带带又何妨,有些自身停留在自固有的思维中,其实起不到什么正能量的作用,有些甚至会影响家庭,所以这个得具体情况具体分析。

  从自身来说生而不养,养而不教,不如不生。

  如果家里的老人是很有素质很有文化,本身也在教育孩子方面有一些心得的,可以考虑帮着家长一起带。毕竟有一些上一辈人的老经验,我们这一辈的家长是不太了解的;

  但如果家里的老人本身对教育孩子没啥想法,自己也素质一般,就尽量在周末或者节假日的时候多带孩子回去看看吧。关于教育孩子,还是自己亲自来带会更合适一点。

  家家有本难念的经,你呢?又是怎么看这个问题的?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