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教育孩子有善心

幼教网 2016-11-30 14:51:15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前几天,儿子从学校放学回来,一见到我就很高兴地告诉我一件事,他捡到了100元钱,而且特别强调,这是他12年来,第一次捡到这么多钱,很兴奋!

  我问他:“你打算用这100元钱,干什么?”,他不假思索地回答:“买好吃的!买我喜欢的书呀!”。我告诉他:“我们不需要这100元钱,你买好吃的,喜欢的书,我给你钱,我们家也不需要这意外收获的100元钱。”他告诉我说,钱是他下午上学时,在学院食堂路口捡到的,我猜想他一定是激动了一个下午!

  这100元钱,如何处理?这个问题直接摆在了我们父子面前。寻找“失主”不可能了,交给“警察叔叔”更是扯淡。于是我便提议说:“把钱交给最需要钱的人,如何?”儿子马上表示同意。给谁呢?谁最需要钱呢?儿子说:“我们在网上发一帖子,说我捡到100元钱,谁需要钱,请来领取。”我仔细一想,100元钱太少,谁会为这100元钱,专门来找我们呢?关键是如何判断他最需要钱呢?这不是给自己又添许多麻烦吗?显然这网上发帖不靠谱!

  我便想了一个省事的办法,下午我们跑步时,看看能否遇上一个乞丐?或者比较贫穷的人,给他如何?儿子表示同意。

  回家的路上,一直到我们一起跑步的路上(解释),儿子都还沉浸在“捡到100元钱”的喜悦中,嘴里一直说:“我捡到100元钱!”我觉得好笑,就问他为何这般高兴,他直接告诉我:“这是我12年来第一次捡到100元钱呀!”为了不扫儿子的这般兴致,我承诺给他100元钱作为零花钱,作为他捐出这100元钱的补偿!他更是兴奋不已!忙说谢谢老爸!

  我们跑步到了一个十字路口,看见一对夫妇,头戴安全帽,身穿很脏的工作服,还带了许多行李,被子、箱子等,居然还有一把黑色的椅子!很显然,他们是农民工,生活在社会底层的贫穷人,正在搬家!我正在犹豫是否将这100元钱按我们计划好的给这二个“贫穷人”时,儿子将我往前一推,说:“不能给他们!”我很惊讶,忙问:“为啥呀?”他的回答让我更为惊讶,简直是一个震惊!“他们是贫穷人,但是有自食其力的贫穷人,你给他们钱,是在损害他们的自尊!”我正愕然于小小年纪的儿子,如何能说出这样的话?儿子安慰我说:“我们往前跑跑,说不定能碰上一个乞丐,我们就把这100元钱给他,好吗?”我马上表示同意!

  我一边跑步,一边想儿子“何出此言?”,想想可能是他最近看了些课外书籍,比如《读者》之类的书中,可能有“农民工自尊”一类的文章,看来以后多看看这类书籍,比较有好处!

  正如我预料一样,跑完天鹅湖,也没有发现一个乞丐,又有哪个乞丐会在人少的湖边乞讨呢?

  第二天,我们全家开车去了离合肥40多公里的“三河古镇”游玩,一进古镇大门,就有一位“瑟瑟发抖”的乞丐老人捧着一个装有不少硬币的乞讨碗,木然地坐在石阶上。儿子看见大喜,冲上去就把100元钱掏了出来,可是他并没有放到乞讨碗里,而是拉着老人的手说:“这是我捡到的100元钱,我们准备把它送给你,因为你最需要钱!”,儿子接着又说:“希望你以后要靠自己的劳动,自食其力……”显然儿子的这番话是他早就准备好的!望着惊呆了的老人,我只好直言相告儿子,老人早就没有了劳动能力,不能自食其力!

  儿子不但没有失望,反而很高兴。哈哈…这100元钱正好发挥作用。他让老人把100元钱收好,放到衣服口袋里,不要放在乞讨碗里,容易被风吹跑!

  望着与乞丐老人喋喋不休的儿子,我心底感到一阵骄傲!

  下面是儿子写的一篇作文,《100元钱的故事》。

  前天,我骑着自行车上学,一边哼着小曲,一边欣赏着马路两边盛开的桃花。就在一刹那间,我看到了一张红色的纸片,那颜色不像桃花一样的粉红,而是一种如同血一般的红色。天啦!上面竟印有毛主席的头像,是100元钱!我很激动,十二年以来,我还从来没有捡到如此大数目的钱。紧接着我激动的心情又变成了忧虑和忐忑,如此大数目的钱,丢失者定会回来寻找,看到手中握着的100元钱,我岂不是摊上大事了!但转念一想,既然这钱是我捡到的,在我手里,那不就是我的了吗?在将近一分钟的犹豫和徘徊之后,我选择了后者!我将钱迅速揣入了口袋,若无其事地踏着车上学去了。

  到了学校,我又开始惊恐起来,万一丢钱的人找来学校,我该怎么办呢?同桌看我如此惊恐,便问我出了什么事,我一五一十地把过程说了一遍,同桌对我说:“既然这钱是你捡来的,你就应该还给钱的主人,也许他正焦急地寻找呢?”就这样,我为这100元钱而焦虑了一整天。

  昨天,我实在想不出处理这钱的办法,便去问爸爸。爸爸语重心长地对我说:“这钱不属于你,它属于丢钱的人,但你找不到他,我提议把这100元钱送给最需要钱的人,比如贫穷的人,乞丐等。”我认为爸爸说得对,于是我们便开始寻找最需要这笔钱的人。

  我们下午跑步,来到一个十字路口,看见两位挑着担子的农民工,他们头戴安全帽,身穿深绿色的旧衣服,衣服上面还有不是补丁。爸爸提议把钱给他们,但我想了想说:“不,我认为不应该把钱给他们!”农民工为了养家,出来打工,天天辛苦挣钱,但他们是有工作的人,有尊严的人!他们若认为我们是在施舍他们,会伤了他们的自尊。爸爸惊讶地看着我,最终同意了我的决定。

  今天,我们全家到三河古镇游玩,一进古镇大门,就看见一位残疾老人,手捧一个乞讨碗,呆坐在石阶上,面容憔悴,十分可怜!我对爸爸说:“这100元钱应该属于他!”爸爸点点头,我掏出那100元钱,毫不犹豫地给了老人。老人十分惊讶,感动得一直拉着我的手说谢谢!我对他说:“这100元钱是我捡的,它不该属于我,它应该属于最需要它的人,而你就是那个最需要它的人!”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