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2016年上海幼升小相关关键词解释

幼教网 2016-12-16 11:12:52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上海关键词解释(结合2016年政策分析)

  就近入学

  “就近入学”并不是指到“离家最近”的学校就读。而是指:由区县教育行政部门根据本地区公办学校的资源配置状况和义务教育适龄学生的分布和需求状况,合理规划和确定本区县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招生入学范围和招生人数,为每一位适龄儿童少年提供“就近入学”的义务教育学额。

  “人户分离”本市户籍人员,户籍地与居住地不一致的现象叫“人户分离”。

  相关政策

  本市户籍人户分离的适龄儿童、少年,如选择在居住地登记入学的,家长先要到街(镇)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办理居住地登记手续并领取回执,然后在孩子就读的幼儿园或各区县指定地点进行适龄儿童入学信息登记。

  本市户籍人户分离适龄儿童、少年居住地登记入学具体办法:将进入小学的适龄儿童,如选择在居住地登记入学的,家长必须在4月11日本市开展入学信息登记之前,到居住地街(镇)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办妥居住地登记手续并领取回执,然后在孩子就读的幼儿园或各区县指定地点进行适龄儿童入学信息登记。在入学信息登记时,家长可选择让孩子在居住地就读的意愿,一旦确定不可更改。

  区县教育部门统筹安排本市户籍人户分离的适龄儿童、少年就学办法:各区县根据登记入学人数和学校资源分布情况在区域内统筹安排“人户分离”适龄儿童、少年入学。

  如登记入学的学生数少于学校招生计划数时,区县教育行政部门按照“就近对口入学”的原则,安排学生进入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就读;如登记入学的学生数大于学校招生计划数时,区县教育行政部门则按照“户籍地与居住地一致优先”原则,先安排户籍地与实际居住地一致的适龄儿童、少年,再统筹安排“人户分离”的适龄儿童、少年入学。

  统筹时各区县教育部门可结合实际,借鉴静安区“一个门牌号一居住户,五年内只接收一学生”(双胞胎、双独二孩、单独二孩例外)的试点做法,根据适龄儿童实际居住年限、购房时间以及与直系亲属同住情况等排序来安排学生。实施细则由各区县教育部门向社会公布,以防止房产商炒作“学区房”,保障适龄儿童就近入学的公平、公正性。

  幼升小“人户分离”实例分析

  “裸考”

  非官方定义,这是广大网友们根据自己的经验,给裸考下的一个定义。

  “裸考”这一2007年高考新增名词,意指什么加分都没有的,仅凭考试成绩的人。随着“裸考”一词的延伸、扩大,以及幼升小的逐步被重视,幼升小“裸考”一词也被广为讨论。

  有网友为上海幼升小的裸考划分了三个等级:

  1.有本市户口和房产证,但是没有条子,考非对口学校--半裸

  2.没有本市户口和房产证,有长期居zhu证,考非对口学校--只有裤头

  3.没有本市户口和房产证,有临时居zhu证,考非对口学校--全裸

  “菜场小学”

  通常指教育质量不太好,入学门槛低,且外来务工人员子女占比较大的小学。学校综合环境偏差,甚至周围就有一个菜场。学生家长对教育的投入不太高,更偏向于完成九年义务教育,让孩子有书可读。但随着小学队伍的壮大,大家教育理念的转变,菜场小学的各方面(师资、家长关注度和学生成分)都在发生变化,不断向前发展。

  以上解释来自于大家对菜场小学综合定义的总结,并无地域歧视之意。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