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宝贝:为什么我一定要听话 ?

幼教网 2016-12-21 11:28:25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孩子六七岁是自主意识增强的时期,一方面,孩子入学使他的生活圈子扩大了,外部信息也加大了,孩子不再把父母当做权威,而是把老师当作了权威。这一时期的孩子信奉老师的话,而轻视父母的话,他们会把老师的话当做圣旨,甚至经常用老师的话来搪塞父母。由于他们的语言能力也大大增强了,所以这时候的家长会感到孩子的理由很多,喜欢以种种理由拒绝父母,还经常强词夺理。许多孩子会质问父母“为什么我一定要听话?”实际上他们在向父母的权威挑战,是自主意识增强的体现。

  另一方面,父母习惯了自己说了算,在孩子面前说一不二,长期忽视孩子独立人格的培养,更不知道留给孩子自由成长的空间,过多的压制与限制,使得孩子无法心悦诚服。两种矛盾一结合,孩子不听话也就在所难免了。

  周末家庭聚餐,在午饭时。

  妈妈:“好孩子听话,先吃饭,吃完再看电视。”

  孩子说:“我想先看电视再吃饭。”

  妈妈:“先吃饭再看电视,听话。”

  孩子:“好妈妈,等吃完饭动画片就演完了。”

  妈妈:“那也不行,必须先吃饭。从小要养成好习惯,好孩子听话。”

  孩子:“听话听话,为啥我一定得听你的话呢?”

  妈妈:“因为我是妈妈。”

  孩子:“是谁规定的孩子一定要听妈妈的话?”

  妈妈:“......”

  妈妈的苦衷:

  孩子,听到你说“为什么我一定要听话!”,妈妈心里很不是滋味。妈妈知道你的愿望没有得到满足,你很气愤。可是妈妈不是你想的那样,什么都想让你听我的话。其实,妈妈没有你想的那么专横,妈妈就是想让你知道什么该做,什么不该做,还知道什么时候做,什么时候不去做。就像今天,你听妈妈的话,复习完功课再下去玩,你会玩得很痛快,这个道理,妈妈已经给你讲过了,你为什么偏不听呢?

  俗话说:“不听老人言,吃亏在眼前。”不听话的孩子会走很多弯路。妈妈是过来人,妈妈有许多人生的经验可以无私地传授给你,妈妈希望你少走弯路,长大做个有出息的人。孩子,妈妈走过的桥比你走过的路还长,你还小,好多事情还不懂,你需要虚心听妈妈的话,如果你现在不听话,不好好学习,长大会后悔的。孩子,你能理解妈妈的苦心吗?

  其实,我知道孩子不会真正理解我此时的心情。我现在很担心,担心孩子会变得越来越不听话,越来越逆反了。如果孩子真的这样,那可就坏了。最近一段时间,有许多事情已经暴露出这样的苗头了。我们有时甚至不敢再坚持原则了,是担心孩子产生厌烦情绪,如果他真的不愿听我们的话了,那可就麻烦了。然而,我们听之任之,也不是个办法,孩子到底怎么了,我们该怎么办呢?

  建议支招

  换个角度想孩子出现的问题。当孩子不听话的时候,不妨想一想,假如爱迪生听话,那么我们今天的生活会怎样?假如伽利略听话,假如哥白尼听话......假如马克思、列宁、毛泽东听话......也许这一切无法无法再做假设,可人类的历史进步是离不开无数人的不听话的。

  冷处理,巧限制。

  强制休息片刻。对于过于兴奋的孩子,作为惩罚,可采取把孩子关进另一间小屋,让他脱离使之兴奋的环境,两眼冷静的审视他,强制他休息片刻。

  转移注意力。如果孩子爱在客人面前扔东西,不放在房间的门上设一只靶盘,当客人来时,征得客人的同意,大家一起投掷,看谁扔的准。这样既满足了小孩子的表现欲,又使孩子从游戏规则中学会约束自己,使无序的乱动迁移成有序的竞赛。

  培养自我管理的意识。不听话的孩子最根本的原因之一是孩子缺乏自我控制,自我管理的能力。平时注意培养孩子自我管理的意识,是一个行之有效的方法,例如,让孩子制定计划或列表,白纸黑字记录等,久而久之,他会学会控制自己,形成良好的自我管理能力。

  多沟通拉近距离。做一个真心了解孩子的父母吧。不论孩子提出什么要求,都不要因自己不喜欢就断然加以拒绝,要多和他们商量,想办法,问问他对事物的看法和意见,而不是把自己的意见强加在孩子身上。一旦孩子发现父母把她当朋友看,他就会拉近与父母的距离。因此,下面的话要经常说:

  孩子,你想怎么做呢?(让孩子学会选择,充分展示自己的内心世界)

  你的意见妈妈能接受,但你能听听妈妈的意见吗?(学会倾听别人的意见)

  这样做对你来说没什么,但我是不敢这样做的别人会批评妈妈。(让孩子明白,孩子是有某些特权的,孩子与成人是不同的)

  哦,那正是你的想法,你可以做做看。(让孩子尊重自己,享受受尊重的权利)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