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刘墉:儿子和女儿应有不一样的教养方式

幼教网 2016-12-21 11:33:08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刘墉,是很多大陆读者耳熟能详的名字。作为台湾著名的畅销书作家,他同时也是一名成功的父亲。儿子刘轩是哈佛大学博士,已经出版了4本书,还有了自己的公司。在教育方面,刘墉有着自己独到而鲜明的“教子“观。

  刘墉执著地认为,儿子和女儿应用不一样的教养方式。并且他坚定地践行着自己的这一教育理念。

  儿子,培养他的独立坚强和追求自由的心

  在儿子刘轩眼中,刘墉是个“强权父亲”。刘墉喜欢在自家院子里种些花草,有时候会叫儿子过来帮忙。刘墉说,没有干过粗活的刘轩,干起活来就像“女孩子去拣地上的玫瑰花瓣一样”。为了锻炼儿子的劳动能力,刘墉特意让他去和泥,弄得浑身上下都是泥土。下大雪时,刘墉带着儿子走进森林,踩着朽叶挖森林里的腐土,再爬过山坡把土运回自家院子。刘墉觉得,“这样能帮助孩子成长”。

  刘墉曾经对刘轩说,“当你小的时候,我跟你打球从不让你,因为我希望你比我更强壮;当你上高中的时候,我要你去曼哈顿的史岱文森就读,因为我希望你独立;当你进哈佛的时候,我要你自己选择科系,因为我希望你决定自己的未来;当你拿到硕士时,我让你休学一年去阿拉斯加,因为我希望你自由。”

  刘墉说‘;养儿子就要让他志在四方,放开双手,让他走出去,让他走得稳。让他吃苦,并不一定要把他放到艰苦的环境中去,而是给他一颗能够感受生活的心。

  告诉女儿,人生必须丰富

  和叛逆、独立的儿子刘轩不同,女儿刘倚帆是一个从小就听话乖巧、极度用功的乖乖女,每天就喜欢待在家里看书拉琴,这反而让刘墉有些担心。为了让女儿的生活丰富多彩,刘墉经常带她去参加各种社交活动,让女儿当众表演小提琴,锻炼她的各种能力。

  有一次,父女俩在湖边散步,湖面被风吹起了涟漪,刘墉让女儿观察湖面上的变化,结果她没看几分钟就回房间练琴了。于是刘墉动手写了一篇文章,针对湖面上水波的变化,写了洋洋洒洒几千字。

  他拿着自己写好的文章给女儿看,当作孩子的中文教材,教她观察事物。刘墉认为,对待女儿,不能让她在象牙塔里做小公主,而要充分接触社会,锻炼自己,“她可以不去冒险,但人生必须丰富”。

  无论儿子还是女儿都要给予充分的尊重和成长的空间

  做父亲的刘墉随着女儿一起成长,琢磨出许多父女相处的奥妙来。平时女儿一个人住在楼上,刘墉上楼时会特意加重脚步,故意让女儿听见,他说,“孩子大了总会有自己的秘密,她可能在上网,也可能在写日记或是跟男生打电话。”

  刘墉感慨地说,“给人留下私密空间是人人该懂的处世艺术。家长和孩子之间也是一样,只有互相尊重,生活才能更加自由轻松。”

  尊重,体现在父母不强行为孩子设计成长的每一步。刘墉对儿子进哈佛后选什么科目全由孩子决定,儿子念博士班,要继续修心理学,刘墉回答是OK;毕业论文的口试尚未结束,儿子说要自己去旅行,刘墉的意见是,只要你赚得到钱,那就Goahead(开始)K;当这个哈佛高才生想放弃纽约高薪,到中国去做DJ,刘墉也慨然一句:Goahead。

  刘墉的观点是,对孩子的教育应顺势而为,父母就为孩子做好充分的学养准备,就像火箭升空之前,要为他提供充足的燃料,不加燃料,孩子失败,父母就会后悔。就是说,在孩子成长的早期,应尽力栽培他,一旦到了他能够自由发展的阶段,就要给他充分的空间。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