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家长分享:上海幼升小政策及面试要诀

幼教网 2016-12-23 14:46:58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为了有助于各位能快速进入幼升小准备状态,做好最后的冲刺,我们的热心家长根据自己的经验做了上海幼升小政策及面试要诀分析,大家要仔细参考哦~

  一、教育观念

  每个家长每个孩子每个家庭教育理念都不同,以下纯属名词解释。

  1、快乐教育:在中国被异化成特指上对口公立学校,不上培训班、不奥数、开心快乐放羊式学习。还包括一部分权贵阶层有足够能力在国际学校贵族学校让孩子快快乐乐玩儿的。

  2、鸡血教育:或者叫精英教育,指在上海教育体制下以私立幼儿园私立小学一路鸡血到重点大学的教育之路。

  3、快乐的鸡血教育:论坛的大部分讨论,家长们都是基于如何让孩子更快乐更主动更健康的走上鸡血之路。

  二、为什么会有鸡血家长

  A.教育体制:因为上海现行的幼升小、小升初、初升高的体制政策,决定了想让孩子有好的出路鸡血无可避免,具体可查询各升学制度。

  B.教育环境:1%的孩子无论在多差的学校都会是牛娃,1%的孩子无论怎么鸡,给他多好的学校也不行,大多数孩子智商素养都是差不多的,决定这些孩子以后的分化,主要是家庭和教育环境。所以,以下不讨论包括去哪都闪闪发光的1%孩子的特例。毕竟我们不能赌自己的孩子就是那1%。

  C.阶层固化:敏感的话题,说的太深会被封贴。上海是全国教育最好的地方,教育体制为广大人民群众做了非常多的工作,甚至民工子女都能有相对不错的义务教育。但是,所谓“寒门再难出贵子”,可以搜索下网上的公开资料,清华北大这样的学校,农村孩子的比例变化。

  还可以对照一下号称快乐教育素质教育的英美国家,网上搜索一下“英国阶层固化”你可以看到触目惊心的数据。在英国,仅有7%的人口接受过私立教育,但私立学校的毕业生几乎垄断众多行业的要职。74%的主审法官、71%的出庭大律师、,71%的高级军官、61%的顶级医生、51%的新闻业领军人物、48%的公务员毕业于私立学校。在美国,底层阶级实现向上流动的可能性越来越小。出身较低阶层的人即使能够进入高端行业工作,也难以如出身富裕的人那样取得同等程度的成就。而这一切的分化,都是从很小就开始了,精英阶层的孩子从小也是一路鸡血私立到大学,普通民众的孩子则大多去了快乐教育的公立学校。

  很多家长会说我们小时候也没上什么学校什么培训班现在也混的很好啊,但是现在时代变了,我们小时候那个时代城乡差别不大、学校差距不大、贫富差别不大。那个胆大脑子活就能抓到大把改革开放机会的粗放时代一去不复返了。不上大学不从小培养又不是权贵二代就能创业立业的成功案例会越来越少了。

  D.吊丝人士:因为没背景没资源没条子(条子指重要的关系可以保证上好学校),所以想孩子以后能尽可能好的生活,有可能在好一点的社会阶层,作为吊丝的后代,除了鸡血没得选择。甚至如果只凭大条子进了好的私立,孩子没鸡血过也会很自卑压力很大。事实上,精英阶层家长是鸡血家长比例中很大的一部分,而且如果要选择鸡血的道路首先你起码得是中产阶级,省一点一年教育费用十万也得花掉吧。然后官方宣传不会告诉你这些,他告诉你我们要快乐教育。

  三、教育途径&体制内的升学过程和途径

  体制内:指参加中国高考的路径

  体制外:指上国际学校去国外高中大学的路径

  1.公立路线:对口公立幼儿园+对口公立小学+对口公立初中

  2.民办路线:民办幼儿园+民办小学+民办初中

  3.初升高:大部分上海的孩子,包括农民工子女,可以一路享受免费的社会福利没有任何升学烦恼的到初中毕业。然而,初升高,上海高中录取率是55%,其它45%孩子成为三校生(技校、职高、中专),55%高中生中分为普高、区重点高中、市重点高中,所有高中能有80%进入大学。其中普通高中大概率进普通本科;区重点高中大概率进二本到一本;市重点高中大概率进入一本到重点大学。其中上海高中的“四校”基本进清北交复其它985和国际一线大学。“八大”大概率进211、985、出国。那么区、市重点高中生源哪来的?主要来自于私立初中和公立初中特色班(实验班、理科班之类)。想进入这些好的私立初中就要知道小升初。

  4.小升初:公办初中:免试对口入学。民办初中:择校面试。越是名校,越是重视考试,越是重视自己的考试。过硬的学习成绩以及各类学科特长的奖项和证书,这是叩开名校的敲门砖,奥数杯赛获奖证书、英语证书、其它才艺科创类奖项,这已经是小升初考上好初中的标配。然后你要了解自招推优、千人考、各大名校派系这些,总而言之,想上好的私立初中需要尽可能上好的小学。

  5.幼升小:好的私立初中生源主要来自于好的私立小学和一部分公立重点小学实验班。

  最好的小学就是著名徐汇的四大民办以及各区的著名私立如闵行七外、虹口上外附小等等,公办的只有一所特例浦东明珠。

  其次就是所谓学区房,不用考就能上的重点公立小学,主要是著名的徐汇四大公办和各区重点公立小学,这些重点公立小学里最牛的是特色班或者叫实验班之类。比较好的学区房现行制度基本都是5年一孩,然后人户一致入户满三年比较靠谱。事实上只要是公立小学都很一般,不管是汇师小学还是菜场小学,公立教育差距都不大,因为都是必须按照教学大纲来严格执行,不允许学校额外教学。那为什么会有学区房一说呢,因为学区房选择的是一个圈子,学区房把阶层划分了,能忍受学区房那个价格的阶层,家庭相对更富裕更重视教育更鸡血,这样会有一个好的家长学生老师的学习和鸡血氛围,没考上私立小学,大家再一起鸡血,各种课外培训,拼私立初中。

  6.幼升小关键点,按优先级排序(条、月、妈)。

  条子和家庭背景:这是最重要的一点,没关系就只能孩子硬拼了。

  运气:因为幼升小是面试制,毕竟是小朋友,偶然性很大。私立小学录取率按不同学校大概在4%到12%不等

  学前教育:主要是英文、思维、语文、体育、才艺这些。

  全职妈妈:有些学校比较看重这个,说实话没全职妈妈也真没法鸡血的。

  颜值和修养:孩子的礼貌礼仪修养和颜值也是一个因素。礼貌礼仪尤其重要。

  7.学前教育:学前怎么培养,可以在坛子里搜搜,各科都有前辈达人解惑。这里简单描述。

  英文:最晚小班前开始,其实幼升小英语考试没那么难,早早学主要是为了小升初和培养双母语感,早点拿到英文证书,为小升初奥数腾出时间。英文主流路线是小班前开始启蒙(分级读物、视频音频、幼儿英语培训、自然拼读之类)然后WTE-SBS-新概念,小升初前全能五星、3笔4口。

  思维:幼升小很重要的面试内容,同时是为以后学奥数准备的。基本从小班开始至慧学堂、百花、学而思,选一家,家里要刷题,然后三个学年占坑,为小升初做准备。数学基本要幼升小前会30以内进退位加减、乘法口诀、有除法概念。

  语文:主要是至慧学堂、吴品、百花的看图说话,幼升小面试的重要内容。然后家里就是四五快读、绘本读物之类,幼升小面试时识字量2000。

  体育:也是重要幼升小面试内容,拍球跳绳经常考,还有就是动作模仿、肢体协调等。

  才艺:素质教育啦,音乐舞蹈绘画之类。

  8.另一头体制内的路:孩子有文艺或体育特长,不想孩子那么苦的奥数。那从小就精力花在画画音乐舞蹈围棋上。英语和思维培训班还是得上。其实走文艺体育特长的路线也是一条很苦的鸡血之路。

  四、体制外的升学过程和途径

  不鸡血权贵阶层:像赫德、哈罗这些。孩子又不想太累的,读读国际学校贵族学校,然后国外大学。主要招外国籍,其中包玉刚招中国籍的。一般出去读美高美本。

  鸡血体制外:各名校国际部及星河湾双语这些,虽然费用高,按国际教材授课,但因为对标的是常青藤名校,也是相当鸡血,同时考进去也难,星河湾双语幼升小录取率也非常低。

  大部分体制外选择:小学初中阶段体制内,在中国搞好基础教育,去读美高美本。

  五、鸡血的要点

  无论如何,孩子身体比学校学习重要,生理心理健康比什么都重要,毕竟上海大多数家长是不择校不鸡血的。

  无论哪种形式的鸡血,只要哪部分遇到孩子心理抵触了就一定要放弃那部分,鸡不进去了千万别鸡,心理健康重要。

  做父母的量力而行,只是尽心,让孩子多些选择人生的机会,提高一点成功的可能性而已,更何况成功本身的定义也是多样的。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