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如厕训练,家庭的战争!

幼教网 2016-12-23 15:02:22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如厕训练,是一个让父母担心,而且容易在家中起冲突的典型问题。

  有时候人们说:“现在有尿布那么方便,何必担心如厕训练的问题?小孩准备好的时候,自然就会上厕所了。”唉,虽然有些小孩会自动自发“训练自己”,但是并不代表所有的小孩都是这样。这不禁让人认为以前一些如厕训练所衍生出来的问题,都是因为太早或太过厉害地如厕训练或处罚小孩。

  很遗憾的是,事实并非如此。训练小孩上厕所并没有一个自然而然又简单的方式。毫无疑问地,在这方面,有些小孩就是比其他小孩学得快。汤玛仕才刚满两岁,是老幺。他的爸爸跟妈妈说:“是不是应该训练他上厕所了?”[url=]妈妈既要上班又要料理家事,听到这句话甚感压力,忍不住恼怒地大吼:“既然你觉得那么重要,那你自己去训练他呀!”他的爸爸很不屑地说:“没问题,我就来训练他。”[/url][A2]

  刚开始妈妈有点不高兴,但是她和爸爸之间还是有很好的信任基础。虽然爸爸的方式可能有点奇怪,[url=]但他是采取慈爱却又坚定的立场。[/url][A3]汤玛仕的爸爸认真地跟他解说,他不能再一直穿尿布了,他要学着坐在尿桶上,或是像其他大朋友一样到厕所去。他下定决心要在周末把汤玛仕教会。汤玛仕不是很会讲话,但是看起来很认真,也有点严肃,大家都认为他们可能会失败,没想到他们成功了。汤玛仕的妈妈喜出望外,在周末过后和保姆在一起时,也继续自己上厕所。甚至更进一步,没多久,他晚上的尿布都没有尿湿,后来就不需要再包尿布了。

  1.如厕训练中的争斗

  幼儿通常会在十八个月开始对垃圾(你丢掉的东西)和保留下来的有用东西产生兴趣。麻烦的是,当父母开始对两岁幼儿做如厕训练时,会特别遇到两个问题:第一个就是幼儿很固执,他们认为大小便是很特别又珍贵的东西,因此不想丢掉。这是因为宝宝缺乏判断力,既不觉得恶心,也不会有任何排斥。学步期的幼儿正在培养分辨能力,但是有时候对他们来说是有点勉强的。第二个问题是,两岁幼儿的一大特征就是不情愿。两岁幼儿才刚发现他们可以发挥影响力,可以拒绝和不同意。如果他们不愿意做某件事情,谁都劝不动他们。

  所有这些问题都会引发战争。父母有时候会很惊讶发现自己无法要小孩立刻去做某件事。要他们吃饭、睡觉、使用尿桶的命令成效很有限,特别是如果之前才刚胁迫过他们就更没用。从另一角度来看,小孩也想取悦父母,想要有一个可以让爸爸和妈妈很快乐的可爱面容。一方面小孩子会有股冲动,希望他们快快长大,希望能够尝试新东西,成就心中令人赞赏的志向。但是相对地,孩子也有一些负面的感受,“我不想!”“我不要!”和强烈的“拒绝”感受,都会吞噬掉任何一个两岁小孩。

  如厕训练也会造成焦虑。就像小孩对食物会有幻想或是对黑暗有想象力一样,有些小孩根本不认为大便是垃圾或无用的东西,他们会想:大便和身体的其他部分有什么不一样?他们真的要把大便排出来吗?更糟糕的是,要把大便冲到可怕的马桶里吗?父母可以观察小孩喜欢玩类似大便的物质(泥状的派,潮湿的沙和厚重的颜料)期间有多长,就好像要让他们舍弃大便是很赞很棒的观念,恐怕也需要好长一段时间了。

  2.如厕训练中的困扰

  很多三岁的孩子都是干净清爽的,不过不时还是会有意外,平时可以完美地完成的活动,偶尔也是会有退化的可能。

  测试或者控制

  去度假,和父母的短暂分离,搬家或是染上重感冒,都有可能弄脏自己或尿床,这样的状况可能会持续到他适应新环境为止。好几个星期以来,三岁的亚当因为晚上由阿姨照顾,而且一直在进行自行如厕的训练。所以当阿姨出现的时候,亚当打招呼地说:“你好,大便!”并且哈哈大笑,接下来的五分钟里,他一直不停地提到“大便”的字眼和不停地笑。妈妈和阿姨讨论之后,觉得这可能是因为亚当对在外留宿觉得有点不安,且可能不知道自己是否可以像在家里一样自己去上厕所,似乎在测试阿姨是否可以接受他的大便字眼,和他如果不小心“大便”了的状况。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