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小班科学教案:《小火车》

幼教网 2016-12-27 15:55:35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一、设计意图

  小班学前儿童面对实物,却不知道用它来对应数字,所以,小班学前儿童初学计数,教师可以用讲解演示法予以示范,通过讲解,从而帮助学前儿童克服困难、引导思路的数学方法。

  二、活动目标

  1、能够在点数的基础上说出总数。

  2、认读数字1~4,能够做到数物对应。

  三、活动重、难点

  本次活动的重点是手口一致有序地点数4的数量物,难点是引导幼儿做到数物对应。

  四、活动材料

  1、幼儿用书第一册第30~31节

  2、背景音乐,玩具火车头,车厢四节,若干小动物。

  3、油画棒,儿歌《轮子歌》

  五、活动导入通过小故事《小动物出远门》,导入小火车--小火车的对应数字1~4包括火车头、车厢、小动物们。

  教师:小朋友们,今天老师给大家讲个故事,好不好呀?(好)《小动物出远门》

  今天天气真好,森林里的小动物们都聚到了一起晒太阳,小狗说:“今天天气真好!我们去森林外面的游乐场玩儿吧!”小兔说:“森林外的游乐场,是不是很远很远的地方呢?”这时候大象摇了摇它的鼻子说:“那我们怎么去很远很远的地方呢?”教师:小朋友们,当你们出远门,去很远很远的地方时,要怎么去呢?(坐汽车,火车……)教师:对呀,我们可以坐小火车。今天我们就来送一送这些出去玩的小动物们坐小火车,好不好呀?

  六、活动过程

  1、教师出示小火车图片,引导幼儿在点数的基础上说出总数。

  (1)出示火车图片,带领幼儿手口一致的点数车轮,引导幼儿说出车轮总数“4”。

  (2)在火车头后挂车厢,一边挂一边引导幼儿在点数的基础上说出总数1、2、3、4。

  2、帮助幼儿认读数字1~4,练习数物对应。

  (1)教师分别出示数字1--4,将数字分别贴在车厢上,启发幼儿它们像什么,引导幼儿认识并记住。

  (2)出示小动物图片,请小朋友们帮忙将他们送上火车,每节车厢坐4个。

  教师:小朋友们,现在小动物们来到了火车站,下面老师请小朋友们把小动物们送上火车,好不好呀?

  教师:先上来的是小象,小象个头比较大,它想坐在第一节车厢,跟在小象后面的两只小狗,它们想坐在第二节车厢,哪位小朋友愿意送一下小狗呢?

  教师:送完了小象和小狗,兔妈妈带着兔宝宝们上车了,最后来的是鸭宝宝们,老师把它们送上车啦!

  (3)每组发油画棒,请幼儿把小动物对应的数量和图案连接起来,画上自己喜欢的图案。

  七、活动延伸幼儿学习儿歌《轮子歌》,巩固对数字1~4的认识。

  《轮子歌》

  一个轮子什么车?一个轮子独轮车。

  两个轮子什么车?两个轮子自行车。

  三个轮子什么车?三个轮子三轮车。

  四个轮子什么车?四个轮子是汽车。

  许多轮子什么车?许多轮子是火车。

关于小班科学教案:《小火车》相关话题在家长帮APP已经有600+文章提供详细资讯

下载APP,查看更多幼升小资讯

相关推荐

点击查看更多
更多【幼升小】相关文章请下载家长帮APP
立即下载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