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上海家长经验】纪念过去几年的努力,供幼升小父母参考

幼教网 2016-12-28 16:42:40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女儿顺利被七外录取,也想借这个机会发个帖,谈谈这几年对孩子教育的点滴体会,供正在幼升小阶段的家长们参考,一起共勉。LZ文笔欠佳,大家见谅。帖子会持续更新,由于LZ平时工作,教育孩子花时间较多,只能找空的时间发表,望见谅。

  面试篇:

  4月24日第一时间在教育局网站上(www.shrxbm.cn)报了名,一志愿七外,二志愿盛大,报名反复和孩子她妈确认了好几遍,最终点了确认,心情尤其紧张,靠前最后两周主要给孩子放放松,主要给孩子讲讲行为规范等内容,28日突发奇想上了七外的网站看了看,还有个预报名(这里承认对官网的关注这点LZ做的是有欠缺,直接导致孩子的报名号落到了1400名开外),当时上面显示5月1日8:00开始,也就等那天再说吧(后来才知道原来应该先预报名之后才去教育局网站报名),5月1日早上一早报完1400多号,傻了眼,直接导致了女儿面试时间落到了周六下午场,也看到有家长的帖子说关于七外不公平的问题,说心里话确实报名越前面的家长越重视,录取率高也正常,现在想想后怕啊,如果因为这个最后孩子没录取,其实问题都在我们大人啊。

  考前周五晚上,女儿早早的睡了,貌似她一点都不紧张,而我自己确非常紧张,紧张的是心里没底,幼儿园阶段不想中小学有各种各样的统考,你能知道孩子的水平大概如何,完全没有参照,大概凌晨1点左右才入睡,因为是下午的考试,所以周六睡了个懒觉起来,梳妆打扮,整理一切需要准备的东西,因为我们是下午12:30的面试,所以去门口买了面包带着等到了学校门口才吃的(女儿吃完东西坐车会晕车,只能带好干粮过去),路过协和,门口已经围满了家长,也有考试已经出来的小朋友,听了他们复述了几道考试的题目,也跟幼儿园班里的报考协和的家长分享了,听听题目还是蛮简单,女儿应该都会,希望七外面试也能顺利进行。11:00从家里出发,11:20到达热带风暴停车场,坐在车里匆匆吃完午饭,带着女儿上“战场”。七外整体的考试组织井然有序,一进校门小朋友和家长分成两波,小朋友去考试,家长们被安排去听老校长的讲座,主要讲了学校的教学理念,筛选标准,老校长相当霸气,摘录几段“如果你们的孩子没被录取,问题不在你们,在七外,因为七外太小了,只有6个班,满足不了那么多的小朋友读书问题,七外的眼光比较独特,或许你的孩子非常不错,但是没被我们相中,5年以后或许她考的会比七外其他的小朋友还要好”、“240个计划招生,48个关系户,主要来自于区政府、镇镇府、董事关系等,这点上我也没有办法,如果哪天我们的习主席说这个需要整顿,我举双手同意,但作为校长我要保证240个计划招生的小朋友的读书,这点如果我做不到的话,我也不做这个校长了”,听完1个小时的宣讲,对这个学校以及老校长的尊敬油然而生,退场是老校长起身来到舞台边送别家长,有家长上前寒暄“校长辛苦了,还要讲好几场”,老校长说“你们更辛苦”,一个近80岁的校长在一天时间连续讲9场宣讲,真心十分佩服她的敬业精神,同时,她对教育的执着深深的打动了我,真心希望孩子能进入七外接受教育。

  女儿出来没敢多问考得如何,因为接下来还有一场16:00的盛大的二志愿面试,驱车赶往盛大,明显感觉盛大的接待不如七外做的用心,全程在体育馆里滚动播放一段视频,孩子进去就报了几点面试的时间,也不查任何短信,就进去了,基本就是打酱油了,进去考了一小时出来,孩子说很简单都会做,我已经十分确信盛大打酱油了,报名人多、二志愿、考题简单,几乎无法筛选,接下来只有在23:00前耐心等待七外的信息了。

  晚上5点开始就一直不停地刷新七外的官网,先后在网上看到了3道主观题以及入围面试的须知,直到9点突然看到刷出了4批计划入围以及1批协调入围,条件反射的点了第一批,进去一看都是小的预报名号,退出再选,这个时候就刷不出来了,跟老婆两人不断地刷,直到9点半两个人都打开网页,因为女儿预报名号偏大,选了第四批,一看,有了,狂喜,回家认真写了3道主观题(列提纲、打草稿、誊写),好久没有用笔写过那么多字了,写了整整两张A4纸,写完已经凌晨1点了。

  第二天早上5:30起床,驱车赶往儿科医院,七外入围面试需要提供听力和视力证明,儿科医院告知没有,这时碰到一个同样入围七外的学生家长,互留手机,分头找能开视力和听力的证明,离开不久就接到这位家长的电话,告知闵中心有的做,在此再次感谢这位家长,一切顺利完成,踏着点赶到了学校参加入围面试。

  照例由我陪同进入,女儿很听话,一路跟老师打招呼,保持安静,我在填表时她坐在旁边一个人看书,顺利交完所有资料,告知晚上11点前会出结果(本来以为家长需要面谈,LZ还精心打扮了一下)。回去后继续不停地刷网站,刷论坛,直到5:45左右,看到网上有家长发帖说被录取了,这个时候LZ开始不淡定了(LZ最后在1个小时后收到录取电话),这段等待的时间,一分一秒都过得很慢,十分紧张,最担心的是自己拖累了孩子(前一天晚上当查到女儿入围的时候女儿还跟我说,爸爸,明天轮到老师选你咯,加油),虽然嘴上跟孩子说爸爸没问题的,放心,其实心里一点不淡定。感觉父母都需要很强的心理承受能力,包括一面进去之前,孩子她妈还跟她说好好考试哦,我马上打断说,不是考试,是让老师看看喜不喜欢你,这里老师不喜欢你也没关系,总有学校老师喜欢你的。当接到一个58开头的固定电话的来电时,手都在抖,接起来对方说“陈xx家长对吗?你们被七外录取了,你们要放弃吗?”“不不不,不放弃,好,好,知道了,谢谢老师”电话挂掉的瞬间眼泪不争气的流了出来,感觉一下子呼出了所有的气,这一个周末应该是这辈子最难忘的周末了,也是最值得纪念的周末,这天正好是母亲节,第二天正好是女儿生日(10年5月9日正好也是母亲节),这是最好的礼物了吧。

  幼升小教育篇(英语):

  我们是从小班升中班的那个暑假开始给孩子加文化课的,英语方面主要用了themagicbox,个人感觉自己家里教的话教材很重要,LZ去了书城、逛了TB、也在论坛看了很多大神的帖子,最后确定了英语教材,这套书用起来也很方便,一共40本书,每本书有三个小故事,有插图,难度逐渐增加,有配套VCD,还有练习册。LZ使用方法是一周一本书,一般在周末用1个小时教,先让孩子看图,问问她从图上看到了什么,再逐字逐句地教,发音为主,内容意思为辅,之后的周一至周五,每晚用半个小时看这篇配套的VCD(LZ正好吃晚饭),这样40周左右时间,这一套书全部消化完。大班期间让孩子把练习册全部做完,孩子也在单词的拼写和意思的理解上又进了一步。

  之后选了phonics,这套书教的比较累,因为里面有很多单词,LZ也不知道什么意思,phonics更注重发音,以至于上到27册的时候终止了,但孩子现在能够把大多数没学过的单词按照自然发音读出单词,准备接下来在暑假结束前把后面的几十册全部消化完。

  LZ感觉幼儿英语教育关键在于兴趣,教材最好能配合图片,能有配套VCD,实在没有VCD,有音频也好,这样可以用于巩固复习,英语的学习主要是听说读写,幼儿时期更注重听说。看了XFUFU的很多帖子,决定接下来从暑期开始新1的家庭教学。

  幼升小教育篇(数学/逻辑):

  LZ最早在小班升中班这个暑假也对孩子进行了最基础的加减法的教育,但收效欠佳,表现在速度慢,扳手指上,加法还凑活减法欠佳(孩子幼儿园班里的几个男生已经完全可以心算10以内加减法),LZ坚持了2个月,最终暂时放弃,再一次开始加减法学习是在中班下学期暑假前,孩子突然开窍了,短短1个月时间,孩子已经完全可以跳升到两位数的加减法进退位,在这个基础上3位数也不是问题了,之后LZ开始通过应用题增加倒算,比如:宝宝有一盒糖果,吃了3个还剩6个,原先有几个等,每周都会出类似的题目给她巩固,同时开始让孩子背诵99乘法表,这块学的不是最好,孩子会背,在应用上有欠缺,实际应用题还是用连加解决的,在LZ的提醒下,孩子再去使用乘法口诀,而且必须从头开始背,比如4,6,24,她必须从44开始,这个LZ会在暑假里再进行补强。

  同在中升大这个暑假,LZ把课外学习课瞄准了吴品,但一个个电话过去都说满班了,不能加人了,虽然LZ在机构留了联系方式,说是有空位联系我,LZ还是每周都会打电话过去询问,功夫不负有心人,9月中下终于空出名额了。一开始孩子过去我感觉完全跟不上,别的小朋友几乎都是小班读上来的,感觉和别的孩子是有差距的。LZ每次学完回去会把课程内的题目重新给孩子讲解一遍,同时举一反三,另外每次上课都提早1个小时到,保证孩子能坐在头排头座,中班下学期开始慢慢好转了,几次公开课孩子表现都不错,课后问道老师孩子表现,老师也赞赏有加,进入大班时不时的还能拿最多的图章。个人感觉教育机构的学习应该尽早,这样孩子能早点适应,另外回家继续教育非常重要,课堂内这1个小时完全不够的。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