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杭州民办小学的招生面谈内容,主要有这几类!

幼教网 2016-12-30 16:34:49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每所学校的入学体验内容,每年都会有变化,不过主要形式还是以对话、展示、体验等为主。爸妈不妨透过往年的面谈内容来摸摸心仪学校的性子。

  对话类:从近3年杭州民办小学报名情况看,这是很多学校都会用到的面谈形式。通过和孩子交流,主要观察注意力是否集中,语言表达能力如何,反应是否灵敏等。这种形式,有可能是老师问孩子一些诸如爸爸妈妈职业等家常问题,也有可能让孩子看图说话或讲故事。

  像2013年,杭州锦绣育才附小出了一道面谈题“你为什么要上小学?”,结果一些孩子的神回答,让爸妈差点哭晕过去:“不上学长大了赚不到钱”“不上学要去讨饭的”。老师说,这些答案的背后,反映了孩子受到的家庭教育,这也是学校很关注的。

  运动类:是不是有体育天赋是其次,主要考察的是孩子的方位感和协调性。参考3年来各学校运动类的考察内容,跳绳是绝对的爆款。像去年杭州长江实验小学、育才外国语学校、上海世界外国语小学、绿城育华小学、大关小学等都有跳绳这个环节,有的还要求单脚跳。

  才艺展示类:看到这个,你是不是有点担心?其实这里说的才艺和你想的特长是两码事。学校主要考察孩子是否有自信,并不求有多高造诣。像去年,大关小学就请孩子们自备一首儿歌清唱30秒,也可以画画,杭二中白马湖学校小学部也有差不多的环节,主要看孩子有没有天赋和基础,以及是否有强烈的自我展示欲望。

  生活习惯类:别以为孩子进了教室,各项考察才开始,很多时候,老师从孩子踏进校门起,就已经在做记录了。像2014年,杭州锦绣育才附小在等候区,就有老师观察孩子的文明礼仪和专注力等。去年时代小学直接“提问”孩子,平时吃完饭后是爸妈陪着看书,还是看电视,或者是自己玩,从而了解孩子的行为习惯。

  课程体验类:这也是近年开始流行的考察模式。把孩子分成4~8人不等的小组,体验一堂课,由老师观察打分,考量孩子的综合能力。比如,杭州新世纪外国语学校连续两年采用体验30分钟课程的方式,2014年体验科学课,去年体验乐高、英语、美术等,让孩子在团队合作中,展示自己的综合素质,两位观察员负责给每个孩子打分。

  家长考察类:去年像杭州崇文实验学校、时代小学、长江实验小学,都设计了针对家长的面谈环节,主要是以问卷为主,涉及的问题有孩子一年的教育支出是多少,家庭教育观是什么等。

 

  推荐阅读:

  2016年杭州民办学校面试试题汇总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