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年终盘点】2016上海幼升小热点回顾 录取率最低1.5%

幼教网 2017-01-03 10:50:25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2016年还有一天就要离我们而去了。16年幼升小,家长们殚精竭虑,为了孩子的择校、考试、培训等费劲心力。在这里向您说一声辛苦了。

  2016年,上海幼升小风云变幻,在年终的今天,小编特意梳理2016年幼升小的典型热点事件,帮您回顾过去的一年,查遗补漏,共迎美好的2017!

  热点一、关键词“多片划区”

  2月下旬,教育部首次正式下发了“关于做好2016年城市义务教育招生入学工作的通知”,明确表示:在教育资源配置不均衡、择校冲动强烈的地方,要根据实际情况,积极稳妥采取多校划片,将热点小学、初中分散至每个片区,确保各片区之间大致均衡。实行多校划片的,应通过随机派位方式分配热点学校招生名额。派位未能进入热点学校的学生,仍应就近安排至其他学校入学。对于群众高度关注的热点学校,要加快推进学校联盟、集团化办学、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发挥其辐射带动作用,扩大优质教育资源覆盖面。上海市教委表示,“单校划片”和“多校划片”上海已执行了多年。今年,各区县教育行政部门将在生源预测的基础上,公布各公办中小学校招生入学划片范围。由于受人口出生高峰等因素的影响,部分公办中小学校招生入学划片范围会有适当调整。

  热点二、关键词“五年一户”

  2016年2月29日,上海市16个区县2016年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招生入学工作实施意见全部向社会公布,学区房“五年一户”限令的实施区县范围,今年进一步扩大,徐汇区、闵行区、浦东新区和黄浦区都宣布实施“五年一户”禁令。至此,上海全市实施五年一户招生政策措施的区县已达到7个(静安、虹口、宝山、长宁、闵行、徐汇、黄浦、浦东)。根据上海市教委的规划,全市其他区县将逐步加入,最终做到全市覆盖。

  热点三、“适龄儿童”

  2016年幼升小,上海市小学适龄入学儿童人数约16万,其中约有3.2万人报考民办小学,最终进入民办小学的约有9780人,报录比约3.3:1。去年幼升小录取比例最低的学校竟低至1.5%,比公务员录取都低。

  热点四:“民办学校首次按志愿分批次录取”

  今年首次实施民办学校招生实施按志愿分批次录取。5月9日—5月10日进行第一志愿录取,5月12日—5月13日进行第二志愿录取。家长应在规定的时间内,通过短信回复或登录“上海市义务教育入学报名系统”及时完成确认工作。家长一旦完成确认,该生即被民办学校所录取,区县教育行政部门不再安排该生就读公办小学或公办初中。未被民办小学录取的适龄儿童,区县教育行政部门将会短信通知家长于5月21日—5月22日带孩子前往指定的报名验证点验证。在人户一致的情况下,如未被民办小学录取并不影响进入对口小学就读;在人户分离的情况下,如未被民办小学录取,则由入学登记时选定的就读意愿区县教育行政部门统筹安排入学。此举很好的解决了幼小家长择校的选择困难症,在择校上更加从容。

  热点五:关键词“学区房”

  虽然上海连续公布限购、五年一户、提高首付等措施来一直房价,但是许多家长抱着“有学区房要上,没有学区房创造学区房也要上的”的信念,在这个不见硝烟的战场上杀得眼红。学区房价格的已经涨到无法直视的地步。

首页 上一页 下一页 尾页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