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家长分享:世外小学境内班过来人聊聊世外

上海家长帮 2017-02-06 17:23:12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我们家小朋友去年被徐汇世外小学录取,半年下来感触颇多,总体来看我们都觉得世外是非常好的学校,能够得到在这里学习的机会非常幸运。我是在去年四月份才开始上家长帮和千帆的幼升小论坛,从中了解到了很多信息,也帮助我们思考和决策。现在简单总结一下,都是流水账,如果能帮上一些对世外小学有兴趣的家长们,我会感到非常荣幸。

  首先说一个很俗的问题,就是花费,这也是很多不了解世外的家长的第一个问题。世外小学境内班2016年入学的学生一年的学费是3万2千元,校服费2千元左右(正装+冬装+春秋装+夏装)。这些都是入学前6月家长开会时才从张校长那里了解到的,之前网上被人说过很多次世外费用很高,预防针打好了,最终知道学费价格时觉得还是能接受的,甚至有些窃喜于价格不高。伙食费每月200多?具体记不得了,反正不多,小朋友也还爱吃,从没抱怨过东西不好吃。每天下午下学时还会发一份点心或者饮料给小朋友。

  特别提一句,2016款校服做了一些改动,非常漂亮,上学路上没少受到夸奖,甚至世外高年级的家长也觉得新款好看多了(其实老款也很好看)。

  境内班一年级学校的兴趣小组不算多,只有美术和健美操两个社团面对一年级招新(PYP班据我所知至少还有足球队对一年级招新)。 美术和健美操都需要选拔(选拔时竞争好激烈的说),每个班都只有几个孩子能选上,但是选上以后每周一次一个小时的培训就是完全免费的了。无论美术还是健美操的老师都十分专业,兴趣小组的活动也很有趣,如果能被选中还是很令班上同学羡慕的

  总体来说,我觉得世外的开销并不算大,这个学费在民办学校中算是非常低的,也是上海一般家庭也能负担的起的。额外的开销因家庭而异,因为很多同学家并不住在学校附近,有些会选择上下学打车,有些则是租住在学校旁边。至于大家经常讨论的课外班的开销,这个其实算上海小学生的标配了,和世外本身没什么关系。即便你上其它的民办或者公办小学,愿意花的也是会花,不愿意花的也都不会花。

  第二个分享的就是面试和录取的经历。上海市现在规定只能报考两所民办(应该是指境内班)以避免家长们带娃全城赶场的盛况,2014年后大部分民办小学只能区内招生。徐汇区有四所民办小学,世外,逸夫,爱菊和盛大。2016年盛大有一半名额可以全市招生,其它三所学校都是区内招生。四月份报名时,我们一志愿填了世外,二志愿填了逸夫。那个时候对这两所学校认识都很浅,觉得世外的英语较强,逸夫的数学较强,而我们家的小朋友数学相对英语要好一些,从补弱的角度选了世外作第一志愿(回头看看当时想法好简单啊)。

  但是网上报名后两所学校都通知我们周六(5月7日)下午两点半左右去面试,打电话过去希望学校能把时间错开,但两所学校都不同意。这种情况下,我们也只能全力保第一志愿世外,而逸夫只能听天由命了。

  5月7日那天终于到来,有些小雨,在学校门口排队的人群中小朋友碰到了很多幼儿园的同学,大家快乐的打招呼,就像在游乐场排队一样。每家可以有一名家长陪小朋友进去,进去后小朋友参加面试,家长则到礼堂听世外创始人,已经退休的王老校长进行学校教育理念的介绍。面试内容很多人都贴了,iPad做题,看图说话(我们家抽到的是小鸟那个),模仿老师口音复述外语,还有做游戏。考完出来小朋友很兴奋,说肯定能被录取,怎么也不肯再去逸夫面试了。我们好说歹说,许诺了一堆好吃的,把他拐到了逸夫。逸夫的预约时间虽然过了,但还是可以参加。逸夫虽然表现也不错,但这一年可能真是不收二志愿的,几天后的评价卡对孩子评价很高,但完全没提录取与否的事情。

  5月8日那天,上网看到很多小朋友都被通知世外的二面,而我们毫无消息,心也渐渐凉了。外婆和妈妈说了小朋友几句,而小朋友却一直嘴硬,含着眼泪坚持说自己被录取了,我很心疼却也不知道该说什么才好。晚上等到小朋友睡觉后,我们坐在一起讨论将来上了楼下的公立小学(徐汇第二梯队吧,不是四大公立)后如何不放松,帮助孩子上个好些的初中。我们小朋友还是比较聪明懂事的,但可能是我们自己当年求学之路都太过顺利,所以一直刻意避免孩子参加针对性太强的应试训练,而现在聪明早慧的孩子太多,而民办小学资源又相对较少,所以错过了也没有办法。我们同时也开始阿Q,认为世外不见得适合我们孩子,毕竟据说数学不算徐汇最好的,离家又远…

  事情在5月9日早上发生了戏剧性的变化,这天早上9点左右收到了世外的录取短信。我们的第一反应是“ Too good to be true”, 然后就一起刷论坛,结果看到了好几个没有参加二面也被录取的例子,这才相信真的是被录取了。世外学校的电话始终打不通,估计是类似问题的学生数目不少。 打电话给外婆外公报喜,他们的第一反应是诈骗短信,反复问我们短信中有没有让我们付钞票。

  这时候我们对世外的态度一下子又有了大的转弯,觉得非上不可了。我们不认识世外的任何人,完全是无条裸考,世外的老师能挑中小朋友,我们还是很感激这份知遇之恩的。我们也不是顶尖的聪明孩子,可能某些方面还可以,但全面性不如很多网上看到的牛蛙,说明当时面试老师还是比较看中我们的一些特点或者看好我们的潜力。 另外,小朋友考完出来就一直坚持说自己被录取了,可能面试老师面试结束就已经有了些正面的反馈给孩子。(但这个猜想一直得不到证实)

  第三个分享是关于第一学期的学习生活。世外这一届境内班一共168名学生,四个班,每个班42名学生,基本上男女各半(好像今年全年级男生比女生多2个?)。课程语数外三门主课基本上每天都有,体育课和体育活动课每天至少有一门,再就是小朋友们最喜欢的音乐课美术课和科学课。

  世外的作业不算很多,但很细,每天小朋友要把要作的作业抄在家庭联系手册上,做完一条打一个勾,家长要检查一下完成度。语文和英语都有些朗读的内容,需要用手机录下来传给老师,有时要带卷子回家给家长签字。这个过程中还是需要家长的配合和帮助,而完成的时间取决于小朋友是否能抓紧时间。前两个月作业基本没有,几条作业也就是10分钟左右的时间。后半学期作业多了一些,但也并不夸张,班上自律厉害的小朋友,往往半小时或45分钟就可以完成所有内容。老师们都十分认真负责,这一点我非常佩服,经常很晚了还在手机上回复改进意见,对小朋友也是鼓励居多。

  班上的小朋友们也都很厉害,可以说是各有所长,擅长写字的作业天天被作为样板,擅长英语的据说有的已经学完了初中内容,数学上有几个孩子明显已经好过大家很远。另外,有唱歌跳舞画画下棋特长的孩子也满地都是,一到文艺表演的时候真是百花齐放,精彩纷呈。我们当初幼儿园是一所的二级公立幼儿园,从小被幼儿园中老师们夸着长大,但到了世外才觉得眼界大开,真心体会到人外有人,天外有天。小朋友回家经常讲班上几个最厉害的小朋友的事迹,佩服的不得了。孟母三迁择邻处,我猜大家选择世外很大程度也是择同学吧。

  另外必须一提的就是班上同学家长们的配合度非常高,对班级的事情非常热心,家长群里正能量满满。每思于此,我们这样加班较多的家长就觉得很惭愧,没法多做一些。

  世外的活动挺多的,这学期我能记得起来的活动有中秋传统服装秀,班级文艺表演,万圣节扮装,年级英文歌曲比赛,野生动物园秋游,动物大联欢等等。小朋友每天对上学无比期待,我觉得这些活动功不可没,哈哈。

  虽然只是短短一个学期,对小朋友们来说也是天翻地覆的变化。小朋友字写的好了很多,英语的进步更是远超我们的预期,最让我们开心的是小朋友对学习保持了很高的兴趣。从理念上我是赞同快乐教育的,但快乐教育不意味着放松和撒手,而是让孩子在“紧张”的学习生活中体会到快乐。这一点上,我觉得世外就是和我们最合拍的学校了。

 

相关推荐:

家长分享:孩子幼升小第二志愿进世外小学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