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关于深圳各区小一学位预警的几点看法和分析

深圳家长帮 2017-02-07 16:50:15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2017年深圳小学一年级招生预警各区都宣布学位紧张,其实哪一年不紧张啊!深圳发展速度这么快,目前深圳人口已经有1137万了,到18年还有会涨。而深圳每年的新生儿是在20万。下面我们再看看最近几年小一的情况,首先援引深圳市教育局的说法,16年的学位缺口在3.5万,今年缺口预计有4.63万,明年更恐怖将达到6.1万。

  那这些缺口又是从哪里来?这些预警到底准不准,有没有必要担心?

  就拿龙华来说吧,我看了下龙华往年的数据,龙华2015年小一招生22100个,其中公办仅有7400个;2016年1月发布预警说公办小一学位需求是15000,预计缺口是7300个,而2016年4月网报结束公布的报名人数是14824,跟预警的15000差不多,所以说预警并不是危言耸听!

  至于缺口是怎么来的,教育局只需要根据历年的数据和今年幼儿园毕业数据推算一下,在没有新建学校,没有扩建增容,学位基本没什么大的变化,所以计算下来缺口确实很大,家长还是需要做好心理准备的,我认为教育局不可能故意报高数据去引起家长恐慌。

  再看看今年的计划招生2.65万,其中民办是1.77万,也就是公办预计是8800个,仅比去年增加了1200个学位。即使如此,17年还是有8700的缺口,这样推测,也就是说龙华区今年幼儿入学总共有3.52万。照现在的趋势,每年公办学位需求是递增大概是6000多的需求,而公办学位的增长大概是1000的增长速度。因此形势还是相当严峻的。另外从学校录取要求来看,今年最低录取也是提高了不少,比如清湖小学之前是第6类就可以,现在变为第5类;松湖小学之前最低录取是第5类,现在变为第4类了。这相当于直接划掉了一批。

  另外预警说的南山蛇口历来都是最紧张的区域,好学校和大户都在蛇口那边,而学位也没什么变化,当然紧张了。光明新区是最不均衡的,学校少,人又多,几乎每年都有比较多的缺口。龙岗就更尴尬了,像布吉,南湾,坂田这些地方人口密集,学校又不多,导致学位缺口每年都会超很多。基本年年都缺口1万多。罗湖,作为老城区,学校要扩建很难,新学校基本也没多少指望,也是看地段比如莲塘,笋岗依旧是重灾区,几所名校也是年年告急。宝安、福田、坪山这些暂时还没有出来。宝安,虽然每年缺口也挺大的,15年预警缺口9478,16年没公布,不过预计也上万了。但是宝安情况和龙岗又不一样,有些地方比如福永、沙井、石岩这些还是挺紧张的,但是像弘雅、文汇这些区域又相对宽松。福田区去年小一缺口有3600,今年应该变化不大,不过缺口还是有的。

  另外关于教育局规划,明年真的能新增4.7万吗?

  这两年教育局方面主要还是以学校挖潜扩容方式来慢慢增加学位,但是每年这种方式也仅仅增加几百个学位而已,几乎是杯水车薪。另外15年开始实施的大学区,目前来看还是收效不错的。

  还有,在市三大提到的改建扩建34所学校,这个还是很令人憧憬的,但是在关内几个老区估计是无望了,应该集中在龙岗,宝安这几个区吧。毕竟这两个区每年都是缺口大区。小孩明年也要准备入学了,希望明年不像今年这么紧张。

 

相关推荐:2017年深圳各区幼升小学位申请及升学指引汇总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