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说话孩子总当耳边风,家长自身要找原因

幼教网 2017-02-10 11:49:02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这几日回家,姥姥经常跟我抱怨:小温馨一点都不听话,总是唱反调,爱把对她说的话当耳旁风,听到当没听到一样。这样的问题不只是小温馨有,相信其他的家长也经常会遇到。面对孩子不听管教,作为父母确实也非常头痛。为什么孩子会出现这样的状况呢?

  昨晚上姥姥给小温馨倒水洗脚,小温馨也非常喜欢洗脚这件事。倒完水之后她很自觉的脱掉袜子,撸起裤子,拿了一个小板凳坐下来准备享受洗脚的乐趣。这时姥姥催促着说:“宝贝啊,你快点洗啊,洗完姥姥也要洗。”小温馨洗了三五分钟,姥姥边叫她起来,边准备拿毛巾给她擦脚。

  这时,小温馨开始把小手伸进水桶里拍打捣乱起来。姥姥一看她把衣服袖子都弄湿了,立刻喊道:“这孩子,怎么这么不听话呢,快点起来,别洗了。”说着强势得将小温馨抱起。可小温馨根本不听也不配合,双手伸到水里,袖子大面积湿透了。姥姥气得打了她的小手,责怪她不听话,总调皮捣乱。

  孩子本身就喜欢探索,喜欢尝试。小温馨很享受洗脚的乐趣,如果姥姥不在一旁催促着她,强迫着她,她应该会继续开心的享乐着。可孩子是敏感的,当她发现自己要遭到强迫时肯定会做出一些事情来阻止。于是,她就故意的开启捣乱模式,把小手伸到水里,然后弄湿了衣服。

  我跟姥姥商量,孩子三岁多了,可以做力所能及的事情。她在洗脚,就不要去干扰了,你一直说她也未必会听,倒不如让她再多洗一会脚,强迫反而会引起孩子的反感。孩子有自己喜欢做的事情。我们干嘛要以自己的想法去要求孩子呢?如果孩子不想配合,我们就觉得孩子不听话。孩子在做自己喜欢做的事情时如果突然遭到阻止,又怎么能听我们的话?

  昨天晚上在和小温馨去饭店里吃饭,paul和姥姥找了个靠近沙发的位置坐下,而小温馨却不乐意,自己找了另外一个位置坐下。任凭paul和姥姥怎么喊,她都不理不睬。Paul在一旁埋怨:“这孩子怎么一点规矩都没有,和她说话爱答不理的。”后来,我跑去paul的位置坐下,小温馨也大哭大闹得跟了过来。

  我给她擦掉眼泪,一边安抚着她的情绪说:“宝贝,你这样哭闹是不对的。这个是公共场所,是不允许大声喧哗的地方。如果你再这样,妈妈只能让你出去了。”小温馨立刻停止了哭闹,我试着抱她到我的腿上,继续说道:“爸爸和姥姥已经选好了位置,那么我们就一起坐在这里。”说完,我拿起桌子上的号码牌告诉她:“你看,待会工作的阿姨会根据这个号码牌上菜,我们既然坐在了这个位置,就不能乱换了。知道吗?”

  小温馨拿着号码牌安分得坐在我的腿上,随后上菜的阿姨也过来了,小温馨也识趣的将牌子递给了她。Paul一直觉得小温馨比较听我的话,所以很多时候都会让我去和小温馨交流。但我怪他态度太过强硬了,遇到问题只会去制止和强迫,而不懂得先和孩子沟通,倾听她的需求。孩子其实很好哄,她并不是不想搭理你,只是她知道你已经坐在了这个位置,和你说了也没用。既然你都不会配合她一起坐她想坐的位置,那她又怎么愿意听你的话呢?

  日常生活中,我也经常会对小温馨发号指令,比如说好明天去游乐园玩的,可第二天早上她一直赖床不肯起来,喊了多次就是没有用。当发现都快到中午十二点了还没出门,我难免也喊得声嘶力竭。

  后来我换了一种方式,走到她的床边,悄悄地告诉她再不出去玩游乐园就要关门啦。然后假装要离开的时候她突然爬了起来说:“妈妈,你快点给我穿衣服,我要出去玩呢,不然时间来不及了。”看看,这个时候小温馨比我还着急呢。所以,不要觉得孩子不听话,想想是不是换一种方式会更有效果呢?

  孩子有自己的成长节奏和理解事情的程度,我们不能任何事情都以我们的节奏为主。当我们在和孩子提要求的时候,要看看孩子是否正在做自己的事情,不要时不时的去打扰,这样不仅引起孩子的反感,还容易导致孩子专注力不集中。

  我们总是认为自己高高在上,孩子小,就该听我们的决定。大吵大囔的结果基本无济于事,想让孩子听你话,首先得反思自己的行为。日常生活中父母的言行就是孩子的身教示范。对于年纪较小的孩子,不要靠打骂去驯服孩子。

  孩子就是孩子,她也有自己的想法和选择。何况每个孩子的性格也不一样,所以教育方式也会不一致。如果你只是隔空对话,不尊重孩子的需求,那么她自然也不会尊重你。当我们在和孩子设定规矩,树立威信时,也别忘了让孩子缓冲一下。孩子的成长路上,慢慢来。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