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吴国平:如果说古诗词是语文味,那么数学味是什么

幼教网 2017-02-10 16:42:13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长发披垂,柳眉凤目,身材颀长,将一身汉服穿得飘逸出挑,诗词储备丰富,写得一手好字,很多网友都评论说这位16岁少女满足你对古代才女所有幻想。

  如果问一个人这个春节什么节目最火,很多人都会回答是央视节目的《中国诗词大会》。

  央视强档播出《中国诗词大会》第二季,引发如潮关注,让人们重新关注了中国诗词的魅力和博大精深。

  晚秋时节,我们站在西湖边感叹说一句“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肯定会引来一片共鸣。但如果我们说对面的那座山像不像二次函数,在别人眼里肯定会是一个另类。

  换个角度来说,如果在语文课上问学生对于圆你会想到什么?我想大部分学生会展开他们的想象力,如回答八月十五的月亮,或一轮红日等等,这个我们称之为“语文味”。但如果在数学课上问学生对于圆你会想到什么?很多学生肯定会回答弧弦、圆周角、圆心角、垂径定理等等,这应该就是我们的“数学味”了。

  语文教学更加注重的是情态教学、情感教学,将教材中的情感因素、人文文化等等充分地发掘出来,引发学生和作者的共鸣。而数学课堂更加讲究的是逻辑性、思维性的训练,使学生掌握所必需的代数、几何的基础知识与基本技能,培养学生运算能力,发展逻辑思维能力和空间观念,并能够运用所学知识解决简单的实际问题,培养学生良好的个性品质和初步的辩证唯物主义的观点。

  由此可见,数学课与语文课确实有着不同的味道。如果我们说古诗词是“语文味”之一,那么“数学味”更多指数学文化、数学素养了。

  那么,什么是数学文化呢?

  从数学教育本身出发来讲,数学文化一般是指通过数学学习,感受和掌握数学思想、数学方法和数学教育理念等等,这些结合数学特有的思维、语言特点等形成数学特有的气质。

  语文教学更加注重个人情感因素,所以五十个人就有五十篇不同作文,一千人眼里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但在数学家教育里很难出现这样的情况,如解决一道二次函数综合问题,我们都会运用求解析式、数形结合、分类讨论等等数学思想,并且最终求得正确答案大家都是一样的。

  因此,语文教育的“语文味”可以让一个学生热泪盈眶,但数学教育除了难哭了很难做到这一点,因为我们更加提倡让学生学会理性思维,如逻辑思维等。

  那么数学教育真的就不能引发人的情感吗?当然不是。

  如在数学课堂中合作学习的推行就是促进人与人的交流,彼此尊重,共同分享,达成合作,增加学生相互认识、相互交流、相互了解的机会。让每个学生在表达自己个人意见的基础上学会虚心听取别人的意见,做到相互取长补短,共同提高。

  现代数学教育更加提倡创设问题情景教学,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引发学生的好奇心,培养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促使其积极地学习,深入地思考。最终让学生在“发现问题、提出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这一过程中逐步建立起相应的数学知识,掌握数学思想方法,感受数学文化。很多网友说武亦姝身上散发一种才女气质,那是因为她花了大量时间去学习诗词。同样一个人要感受到数学文化魅力,也需要大量时间去学习数学知识(但不提倡题海战术)。

  就像笔者曾经说到这样一段话:当我们走出校园,走上社会,所学的数学公式,定理,解题方法也许会渐渐淡忘,深深铭刻在头脑中的数学的思想精神、数学的思维方法和看问题的着眼点等,却随时随地发生作用,这种数学文化、数学素养使人终身受益。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