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新学期帮孩子快速适应幼儿园,照这7个步骤做!

幼教网 2017-02-17 17:51:41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新学期马上就要开始了,经过寒假,孩子的精神状态很可能还停滞在假期里,短期内对幼儿园生活无法迅速适应。今天为大家推荐7个步骤方法孩子快速适应幼儿园生活。

  常见“假期综合症”的3种表现:

  1、孩子对亲人照顾过度依赖,不愿上幼儿园;

  2、在家衣来伸手饭来张口,生活自理能力低;

  3、临近开学越发焦虑,像患了“社交恐惧症”。

  可以根据每个孩子不同情况表现,试试以下7个步骤缓解这些症状。

  一、调整作息,培养午睡习惯

  (尽可能贴近幼儿园生活节奏)

幼儿园作息表(参考)

  在家中可以按照幼儿园的作息表来安排孩子的作息,比如早上7点左右起床,中午13点午睡,晚上8点前睡觉,按照作息时间进食、运动、阅读等,这样孩子回幼儿园后可以快速适应园所生活。

  二、与小伙伴和老师发个微信,拜个晚年

  幼儿园是孩子接触社会的第一步,也是社交的第一站,可以趁着开学前,打电话给班上的小伙伴,互相问候,分享假期趣事。让孩子更期待开学后与小伙伴玩耍。同时也可以与带班老师电话交流,让孩子听老师的声音,加强师生的感情联系。

  三、多聊聊幼儿园的趣事,多说说老师的“好”

  家长可以与孩子一起回忆幼儿园里有趣的事情,勾起孩子对幼儿园生活的向往。同时,在家模仿幼儿园里上课的情景,与孩子一起互动。另外,千万不要用老师的名义来吓唬孩子,以免给孩子造成对幼儿园的心里恐惧。

  四、带孩子去幼儿园周围散步

  开学前,可以带孩子去幼儿园附近散步,询问孩子“这是哪里啊?”,“你是不是在这个操场上拍过皮球啊?”,“你的班级在几楼,可以指给我看吗?”,这样让孩子对幼儿园有直观的美好感受。

  五、教孩子生活自理

  在家教育孩子自己穿衣服,自己拿筷子、调羹吃饭,饭前便后主动洗手,洗手方法正确,自己看书收拾玩具。还要重点教会孩子说:“我要小便、我要大便、我XXX不舒服”。常常有孩子因为不肯说上厕所而导致尿湿了裤子生了病。

  六、一起整理开学物品



幼儿园开学准备物品清单(参考)

  与孩子一起整理开学物品,让孩子挑选喜欢的东西,会让孩子对开学充满期待。同时,开学准备物品要提前与老师沟通确认准备妥当哦。

  七、增加运动量,饮食最好清淡

  开学后幼儿园每天都会开展运动活动,所以可以增加一些小运动,让孩子逐步适应。另外建议在家吃些清谈的食物,既可以保证身体的正常消耗,又可以消化和吸收,防止上火。

  写在最后:

  每个孩子都是独一无二的,所以要根据孩子的具体情况,采取对应的策略。同时,家长也要做好自己的适应工作,多与老师沟通交流,及时了解开学后孩子在幼儿园的情况。

  最后,祝愿所有的孩子们都能顺利开学适应幼儿园,迎接崭新的学期!

 

相关推荐:春节后重返幼儿园,家长必备技能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