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
幼教网

全国站
幼教网

学习英语词汇太枯燥?试试这些小游戏!

互联网 2017-02-22 15:09:23

小学家长最新升学资料下载

  词汇是英语学习的基础,学习词汇的方法有很多,“背单词”恐怕是其中最机械的一种。究竟有哪些方法可以让孩子们愉快地扩大词汇量呢?在这一点上,美国的老师们可谓动足了脑筋。上海市高东中学的郑钢老师在美研修交流期间,就经历了一堂用游戏串联起来的词汇课。这些方法并不难,不但学校里可以做,家长们也可以试着自己在家和孩子一起玩。

  英国语言学家Wilkins David A.曾说:“没有语法,人们几乎不能交流;没有词汇,交流则无从谈起。”英语词汇是英语学习的基础,也是语言学习的基本要素。笔者赴美研修交流时曾接受几次外教培训,其中一个主题便是词汇教学。

  字母卡拼词游戏

  上课前一天,Charlene老师带来了几张大大的彩色纸和一团毛线,让学员们制作可以挂起来的字母卡。大家用毛线制成字母C、S、M 、R 、H 、P 、F 、A 、T等等,并将字母贴在两张A4纸大小的彩纸上,还把毛线两端分别粘在纸的左上角和右上角,充当挂绳。学员们非常好奇,边制作,边猜测和交流:老师到底要派什么用场呢?然而,讨论来讨论去,百思不得其解。

  上课一开始,老师就邀请了9名学员到台前做志愿者,在每个人的脖子上挂上一张字母卡,排成一行。老师让挂着A 、T卡片的学员站在一起,学员们很快认出了AT的单词,还异口同声地读出这个单词的音标。接着老师安排挂着C字母的学员,站在AT字母组合前,鼓励学员们把“C”和“A”拼起来,然后将整个单词读出来。此时我们恍然大悟,原来老师是在通过字母组合来教授单词。

  之后,老师不停地调整组合,指挥挂着不同字母的学员和AT搭配,像变魔术似的,形成新的单词“MAT、FAT、RAT、PAT、SAT”等单词。老师在变化组合时,鼓励学员们大声地拼读出来。学员们不停变化位置,嘴里还不停地在拼读,课堂上充满了动感。

  在所有的辅音(C、S、M 、R 、H 、P)和AT组合后,词汇的拼读教学并没有结束,Charlene 老师将所有的8个单词写在黑板上,让学员们组合成句子“The cat sat on the mat and pat the fat rat”,将词汇建立在句子的运用和理解中。老师还向我们展示了“The Cat and the Rat”的故事绘本,这个故事里有很多词汇全是与AT有关的单词组合。在阅读的过程中,此类单词的复现率很高,能帮助学生积累和巩固。

  英语词汇教学的关键是在音、形、意三者之间建立关系,而音是词汇教学的基础。在词汇教学中,美国人常常从元音和辅音的简单组合入手,让学生学会在不同的组合中训练拼读能力。时间一长,基本上就对字母和发音有了较为完整的认识,不需要特地学习音标,日后在听到相关发音的时候也能自然而然地拼写出来。

  这种学习方法自然而然就可以让美国学生见词会读,听音会写。其实,在英语词汇中,这种的组合有很多,如:

  以nk为核心的sink, pink, blink; bank, sank,tank, thank;

  以ng为核心的being, cling, king, sing, song, thing, wrong, hang, long, strong;

  以ar为核心jar, bar, star, car, part, cart, far, bark, hard, sharp, mark, large 等词群,等等,在英语词汇中比比皆是。

  其实,学会拼读并不是最终的目的,教师还鼓励学生结合相关的阅读文本造句。词汇教学的目的是使学生掌握词汇学习的策略和方法,帮助他们成为独立的学习者,一边培养学生自主学习、独立理解的能力,获得词汇和概念发展的能力。

  神秘单词游戏

  在字母卡拼词游戏导入后,教室的课堂气氛变得非常活跃起来,学员们也领悟单词拼读的规律。美国的课堂上,教师常常会组织学生参加一些游戏,一方面游戏有助于创设轻松的学习氛围,让学生消除紧张的心理;另一方面,教师会在游戏中预设教学目的,通过游戏引出教学的主题,使得学生在游戏的参与中学习或感知教师的要求。

  如果说字母卡拼词是餐前甜点的话,那神秘单词游戏(Mystery words making)那就是学习单词拼写的大餐。Charlene 老师向我们展示了一张PPT,上方分别排列出毫无规律的10个字母(x、t、e、e、p、n、e、m、i、r),要求大家从10个字母中组合搭配“2个字母的单词、3个字母的单词、4个字母的单词和超过5个字母的单词”,数量上并没有限制,而且最后还要想出包含10个字母的神秘单词(Mystery words)。

  在接到指令后,学员们两个人一组,大脑开始高速运作起来,绞尽脑汁,尽可能地从这些字母中寻找更多不同字数的单词。在交流分享环节中,每组代表到台前写上他们的答案,队伍川流不息,不断有学员去增加或补充,分享他们的思考。而在最后的环节就是揭晓什么是“神秘单词”。原来单词学习可以这么动感,原来单词学习是这么有趣!

  也许有人认为单词学习结束了,可是错了。Charlene 老师又展示了一张表格,要求学员们根据发音规则(长e、长i、短e、短i、组合、er)将上个活动中产生的单词分类,此时课堂的朗读声此起彼伏,在朗读中将单词根据发音规则分类。

  Charlene 老师告诉我们:这个教学方法是由语言学家帕特丽夏·坎宁安发明的,主要目的是加深学生对音标规律的学习和理解。开发者常常将一个单词的字母打乱,要求学习者组合不同字数的单词,越多越好,然后分类并写出完整的单词。

  这样的词汇教学具有开放性,对学生的词汇量挑战性也很大,而且鼓励学生去拓展思维,变化组合,无论对于语言还是思维都有促进作用和意义。

  从帕特丽夏·坎宁安的教学法,我们可以发现美国的许多语言教学方法非常有创意,学习者在学习时不会感到思维或认知疲惫,而且方法或策略的开发实践基于学科理论或体系深度开发,将教学的多种目标赋予一种形式之中,培养学生的多种语言技能,并由浅到深,从表及里,成为深度学习或形成系统的任务链。

  词汇墙教学

  笔者曾经走进美国的学校,发现了美国教室里独特的文化——海报文化,墙面上张贴着各种各样的海报,几乎没有留白。有的是关于行为准则的,有的是关于学习习惯的,有的将学生作品汇总起来,有的是关于学习方法的,然而最多的是关于学科知识,因为在美国的学校,很多教室是学科教室。

  Charlene 老师告诉我,在美国的语言课堂中,无论是幼儿园教师,还是初中教师,或者科学教师都运用词汇墙开展丰富多彩的教学活动。词汇墙就是把教学中出现的常用词汇展示在教室的墙壁或教室内其他醒目的物体上,并在教学中加以使用。词汇墙教学方法是指在课堂教学活动中利用词汇墙对学生进行读、说、写技能训练的教学方法。

  用多样的、精确的和丰富的词语描述不同对象是语言技能的重要表现形式。美国的教师常用“一词开花”的活动,鼓励学生积累词汇,学习不同的词语去表达相同的意思,提高学生语言的丰富性。

  如在阅读教学中,教师提供给学生一篇小说,让学生在阅读小说过程中寻找和say (说)意思相近的单词;也可组织头脑风暴,学生们尽可能地讲出类似的单词,然后组织学生将所有相关的单词写在墙上,构成词汇墙,如和“say”有关的单词就有speak、state 、talk、tell 、utter、murmur、mutter,、whisper、grunt、snort、Grumble、present、express等等,这样学生的词汇就一下子多了起来。而且在阅读活动和真实语境中理解这些词汇的用法和区别,更能提高语言能力。

  教师还可利用这些词汇开展多样的教学活动,如换词游戏,教师将含有“say”的不同句子发给学生,要求他们理解句意,根据上下文,用不同的单词去替换“say”,以更准确地去表达意思。还有在写作教学中,教师鼓励学生根据文章的立意,将这些词汇恰当地运用在句子之中,更好地“传情达意”。或者选择部分词汇进行限时写作或自由写作,发挥学生丰富的想像力,培养他们的发散思维和运用英语的能力。

  当然,词汇墙的海报不仅局限于近义词或同义词。英语的语言规则本身就是丰富多彩、自成体系的。教师也从词汇规律的组合出发,还可以词根单词、词语组合、词义认知、拼读规则、词义扩展、词类练习、词语匹配、同义与反义词比较以及字谜等。

  还有教师也可以在阅读教学中,指导学生创建“阅读中的主题词”词汇墙。教师指定学生在规定时间内阅读一篇文章,了解文章的大致内容;然后分组列出与文章主题相关的单词。小组谈论后推选代表说出单词以及与短文主题的关联。在此基础上选出全班同学认可的前十个单词,写在墙上,形成主题词汇墙。教师可以组织学生开展主题词读写活动,如根据主题词复述短文,结合每一个词完成一句句子,围绕主题词写作等等。

  美国学者卢卡斯(Lucas)教授在谈到写作的基本原则时,用了4个英语单词来概括:honesty, clarity, brevity, and variety。honesty指作者要诚实,作品要可信;clarity要求文章写得清楚明白;brevity就是文章要简洁精炼; variety强调用词造句要多样化,文章才能生动。

  4个原则中除了honesty一项是针对内容提出的,其他3个原则都是针对语言的要求。在我们的语言教学中,我们常常会遇到这样的现象:学生在写作或口头表达时,语言贫瘠,表达的形式或用词单一、不够形象,这反映了学生的语言思维比较单一,语言积累不够。如果在教学中经常使用词汇墙的话,会有助于学生丰富和积累词汇,提高语言的层次感和多样性。

  这些词汇墙报是在教学过程中产生,对于这样的教学资源,学生往往具有强烈的存在感和成就感,因为这是他们亲手动手制作的,是他们思维活动、对话交流和学习成果的展示。而且这些词汇墙会挂一个学期或更长时间,学生每天都可以看到或接触到,这本身就是浸润式的环境熏陶教学方法。

  当然,更多的海报是现成的,学校或教师可以在网络上或书店里购买,专业的教育研究机构会结合各学科的教学内容和学习方法,开发和制作各种丰富多彩的海报,供教师挑选和使用。

  本文转自互联网

  更多英语学习资源,请访问励步英语或微信关注“励步国际儿童教育”。

  相关推荐:

小升初试题、期中期末题、小学奥数题

尽在奥数网公众号

栏目推荐
首页 导航